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在中小学配备健康副校长”的跨界回答:

“很有必要,但职责范围应拓展”

———访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

2020年08月05日 09:2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日前,本报“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平台中的“虚拟委员”———北京101中学团队建议,在中小学配备健康副校长,以利于青少年健康促进教育的开展。本期邀请部分教育界、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及基层政协委员就这一建议发表看法。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共同打造的全国首款网络议政平台———“假如我是委员”于2019年9月1日上线。虚拟政协委员们以青少年为主体,围绕民生热点问题讨论,反映社情民意,提交虚拟提案,建言社会发展。该平台也借此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进行有序表达,培养基于问题解决的建设性的思考和协商,感受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魅力。目前,多位全国和地方政协委员已经加入,和虚拟委员进行交流。

———编者

“设立健康副校长很有必要。但我认为专职健康副校长的管理职责不应只限于增强体质的健康教育,还应拓展至突发紧急状况的应对、心理健康问题的疏导等方面。”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赞同在中小学校设置健康副校长的提议,同时也对健康副校长的职责范围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敖虎山认为,应在健康副校长的工作职责中加入校园应急培训的内容,建立应对突发传染病、突发急症、地震、火灾等意外事件的应急制度,对学生们进行培训和演练,让学生不断熟悉如何避险、如何急救、如何疏散等应急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的健康安全意识和能力。

敖虎山在实际工作和调研中的心得是,“当下应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他说,目前中小学生,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学生,心理问题突出,部分学生承受力较弱,遇到困难、压力不会妥善解决,抑郁、自杀时有发生。同时家庭教育也是教育的一部分,亲子关系、家庭氛围,都会对学生的心理产生重要影响。相当一部分学生因为心理与情绪问题导致不能很好的管理与控制自己,带来学习障碍与各种问题,急需引起重视。

“在教育体系中加入生命健康教育,引导学生们了解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懂得珍惜生命,热爱生活,进而才能关心自己的健康。”敖虎山介绍说,在发达国家,中小学都会有如何看待生与死的教育,只有知道和了解了生死,才能更好地珍惜当下。当前处于信息时代,孩子们从小接触各类电子产品,由于年龄小,对不良内容的分辨和抵御能力尚未形成。因此,敖虎山建议,应在教育体系中设置电子产品危害的相关内容。目前电子产品对学生的危害已经到了必须要社会出面进行治理和解决的时候,电子游戏影响学生们的视力、颈椎、心理、情绪等等,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在教育体系中要引导孩子们更多地回归现实社会,做有感情、懂感恩的人,在现实社会中找到存在感和价值感。

“还应创新健康教育方式。”敖虎山认为,传统的上课讲解在飞速发展的时代,已经很难深入学生心灵,需要创新教育方式,多用现场体验教学、分享与互动、医生亲身说法等方式,提高健康教育效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健康 学生 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