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弘扬企业家精神 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08月06日 08:48 | 作者:柯希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了殷切希望,寄语广大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近些年来,中央多次强调企业家精神,这说明弘扬企业家精神在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家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地域都有着鲜明的特征,但具有拼搏精神则是共同的特征。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一度保持了史无前例的高速增长,进入“增速换挡”的新常态后,企业发展也面临着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课题。这是一个需要深入思考、勇于尝试、拼搏奋斗的二次创业历程,是一个把握时代浪潮、抓住新的机遇的过程,既需要“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更需要“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国内经济亟待复苏的背景下,更需要发扬企业家的坚韧精神,共克时艰。坚韧,是用毅力、决心和担当走出困境,是对抗风险的必要素质。大雨过后有两种人:一种是抬头看天,看到雨后彩虹、蓝天白云;一种是低头看地,看到淤泥积水、艰难绝望。非洲肺鱼是世界上最牛的鱼,厉害之处就是它那坚定的意志与顽强的生命力:发生干旱后,肺鱼进入休眠状态,快晒成鱼干了。但一旦大雨来临,它们又能苏醒并活过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经济陷入大面积衰退,中美关系面临严峻考验,对国内经济的影响不可小觑,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更是面临着考验。我们民营企业家要秉持“坚韧”精神,正视困难、鼓起信心,沉心干事、开拓创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困难中寻找机遇,努力实现“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民营企业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陈嘉庚先生是极具奉献精神的一代华商领袖。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一代企业家在近代市政建设、教育发展、抗战救亡、建国强国等方面居功甚伟,商业成就良多,既彰显了近代企业家的能力才华,更弘扬了企业家精神。我们从嘉庚先生留在集美鳌园的石刻壁画中,看到了他对提高人民素质、改变社会风气的期许,看到了他对家乡的情怀,对社会的责任。嘉庚先生为我们所有企业家出了一个题目:当事业发展后,当财富积累后,我们应该再做点什么?他把答案写在了集美学村,写在了厦门大学。可以说,“嘉庚精神”是企业家奉献精神的一面旗帜、一座丰碑!在当前特殊的历史时期,我们更要学习陈嘉庚精神,努力经营好企业,相互扶持,为行业进步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同时积极参与扶贫、公益行动回馈社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企业家应有的力量。

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经深深地融合在了一起。回首近十年来的发展,世界人民惊奇地发现,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已经站在世界的前沿,中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开始更高频率崭露头角,这与中国企业家传承发扬企业家精神,迎接变革、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分不开。新的时代,变革和创新一直是主旋律、是关键词。当前,许多80、90后的新生代企业家慢慢地走到了台前,并绽放出绚丽的光芒。尽管“岁岁年年人不同”,但永恒不变的是企业家精神的传承,让希望和永恒得以延续。

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载体和方式也非常重要。近两年来,温州、深圳等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均通过地方人大立法设立地区性企业家节日;在陕西西安、江苏南通、山东滨州、浙江桐庐、吉林通化、湖北武汉洪山区等地,也都在进行着开展企业家节日的尝试。这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如果能够在国家层面设立企业家的节日,引导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那样尊重企业家,营造尊重企业家的社会氛围,对企业家们将是巨大的鼓舞,具有着传承、弘扬、创新企业家精神,推动国家经济持续向前发展的重要作用。

中华民族历经数千年风霜,当下正处于历史变革、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回望过去,雄关漫道真如铁;放眼未来,直挂云帆济沧海!广大企业家需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企业家的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企业家 精神 弘扬 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