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谷树忠:

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地位和占比

2020年08月06日 09:19 | 作者:李将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四五’期间,自然资源的约束作用将进一步增强,社会对环境质量的要求将进一步提高,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将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拓展。”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这样判断“十四五”期间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领域的发展趋势。

在他看来,伴随人民收入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环境信息传播和环境意识增强,“十四五”期间,社会各界对环境质量的要求将与日俱增,对环境污染行为和现象的容忍度将与日递减。人们将更加尊重自然、崇尚自然、亲近自然、回归自然;加之疫情促使人们反思生产、生活方式,会更加追求生态保育型的发展;并且随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入人心,“十四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的广度、深度、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美丽中国”将初具形态。

基于这样的判断,谷树忠认为,“十四五”期间,资源环境生态领域规划,首先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突出资源、环境、生态与经济、社会协同治理、系统治理。用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思路统领资源、环境、生态规划,消除相互间的割裂、脱节现象,加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相关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必要时,可考虑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

其次,应该进一步提高资源环境生态领域在整个规划纲要中的地位和占比。进一步优化、加强资源环境生态领域约束性指标在整个指标体系中的地位、比例或权重,进一步加强这类指标的监测、评价和考核,充分发挥约束规制作用。

第三,规划制定和实施的开放性、主体性应进一步加强。规划制定既要充分吸收政府各部门的意见建议,也要充分听取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规划既要作用于各级政府,也要作用于广大市场主体和社会各行各业;既要成为指导约束国内机构资源环境生态行为的指南,也要成为指导约束外国机构在华资源环境生态行为的指南。

基于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谷树忠建议,“十四五”期间应重点推进资源、环境、生态、综合4个领域共10余项重点工作。

例如,在环境领域,他建议“十四五”期间要建立健全全国标准统一、信息互通和地区分层分步相结合的环境信用体系;将环境基础设施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充分发挥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加强重点生态空间、重点环境污染地区和流域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注意将农村纳入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范围;将环境健康作为重点关注的问题和领域,建立健全环境健康监测评价预警与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大海洋环境治理力度和乡村环境治理,将乡村环境设施纳入公共设施投入范畴,加大环境治理的陆海统筹和城乡统筹。必要时可开展海洋环境专项治理行动。

在综合领域,建议加强生物安全监测预警体系与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涵盖生物物种、生物生境、生物技术和生物产品等方面的国家生物安全监测、预警、保障体系;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和排放强度“双控”及“碳核算”管理,全面控制碳排放总量,提高单位碳排放量的经济产出效率;探索以(跨行政区的)典型区域、重点流域为单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拓展试验内容,协同推进制度创新与重点建设,充分彰显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先进性和引领性。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生态文明建设 十四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