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金融

是否存在“蹭热点” 多家公司股价大涨被交易所关注

2020年08月06日 10:30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分享到: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因股价大幅上涨收到交易所关注函,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股价大幅上涨的原因,是否达到信息披露标准,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等情形。从上市公司回复看,均表示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否认存在“蹭热点”行为。

关注函频现

楚天科技8月5日公告,收到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关注函。关注函显示,公司8月4日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目前正在与康希诺洽谈合作,国内大部分疫苗生产企业均为楚天客户,公司的无菌灌装设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同时,公司近期股价涨幅较大。关注函要求楚天科技说明,拟与康希诺的合作内容、合作进展,是否签订相关意向性协议,本次合作对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可能带来的影响;公司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等情形。

除了楚天科技,奇正藏药、鼎捷软件等多家公司近期均收到交易所关注函,都提到公司存在近期股价大幅上涨的情形。

根据鼎捷软件8月4日公告,收到交易所发出的关注函。此前,公司披露工业富联拟受让公司15.19%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7月6日以来,公司股价连续上涨,累计涨幅超过150%,期间4次达到股价异常波动标准。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截至回函日工业富联受让公司股份所涉及的审批程序进展及先决条件满足情况,交易预计完成的时间,相关事项的推进是否存在障碍。同时要求公司结合经营业绩、近期股价走势、估值水平及主要股东减持计划等情况向投资者充分提示风险。

是否存在“蹭热点”

上市公司回复关注函时都表示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否认存在“蹭热点”行为,同时强调前期公告中提示了股价波动风险。部分公司提到,信息披露中存在一定的违规行为。

宝通科技两次收到交易所关注函。公司否认“蹭热点”,但承认违反保密协议。宝通科技指出,参股公司哈视奇与华为、某平台已存在合作业务关系,不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哈视奇基于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在第三方媒体平台发布了“关于哈视奇与抖音合作”等相关信息。公司对外宣传工作人员根据第三方媒体报道进行了转载,于7月28日通过公司微信公众号发布,后经媒体转发报道。公司表示,此次报道违反了双方签署的保密协议条款。此外,2020年7月28日哈视奇虽已有两款产品上线某平台测试,但其他合作尚在探讨中,相关报道中公司引用“多款”的表达方式存在不够准确、不够严谨的情况。

部分公司将股价异动归结于行业因素。以光启技术为例,公司8月4日晚间回复交易所关注函。光启技术指出,公司股价的大幅上涨与所属行业密切相关。2020年7月1日至7月29日,公司所属国防军工行业平均涨幅超过30%,涨幅超过50%的企业达到10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受经营状况、行业与部门因素、宏观经济与政策因素、投资者独立判断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公司及时发布了异动公告,并作出充分的风险提示。经自查,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提示风险

8月5日晚,北方导航、博晖创新、长鹰信质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随着近期大盘回暖,不少上市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于是纷纷提示风险。

以北方导航为例,公告显示,公司主要业务为军品二、三、四级配套,主要产品有以惯性导航技术应用为核心的控制等领域的整机、核心部件。

近期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形。经公司自查和问询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其他与公司相关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风格没有发生改变,未来消费加科技仍是市场主线。

杨德龙指出,军工板块近期表现突出,主要是受到北斗3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的影响。军工股估值普遍偏高,目前申万国防军工行业指数市盈率为76倍,相对于整个市场的估值偏高。军工股属于题材推动型行情,投资军工股要注意波段操作,和消费股的投资方法和逻辑不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蹭热点 股价大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