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防汛胸标和防汛功臣奖章

2020年08月06日 15:03 | 作者:周小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200806005-zx12

防汛功臣奖章

1954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了百年未遇的特大洪灾,其雨期之久,洪峰来势之猛,灾区范围之广,均为历年所罕见。笔者收藏了一个防汛胸标和一枚防汛功臣奖章,见证了那个时代的抗洪壮举。

这枚胸标采用白色老棉布制作,长约9厘米,宽约5厘米。正面印制了胸标的使用者“姓名:朱荫贤”“单位:通讯联络科”,时间为“1954年”,编号为“市汛字第15417号”。正中加盖了“武汉市防汛指挥部”的红色印章。背面则是“武汉防汛”四个鲜红的大字。胸标上方还别着一枚锈迹斑斑的别针,显然是别在胸口以证明其身份的。

圆形的防汛功臣奖章直径4厘米,采用黄铜铸造。正面是鲜艳的红五角星,红五星的正中是毛主席像。奖章的上半部分浮雕着高楼与烟囱,象征着城市与生活,奖章的下半部分是湛蓝的波浪,象征着成功驯服洪水,波澜不惊。奖章的背面铸刻了“赠给防汛功臣”,落款为“黄石市防汛指挥部”,时间也是“一九五四年”。

1954年的防汛抗洪纪念章,纪念了在大灾大难面前,党政军民奋勇拼搏、合力战胜自然灾害的伟大奇迹,早已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防汛 奖章 胸标 功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