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宁夏政协的“数字”规则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创新性设立调研协商规则记事

2020年08月07日 08:36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7日电(记者 范文杰)数字是经济社会状况的精准反映。“两不规则”“六可六不可”“七要七不要”“协商会议开法九条”,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就调研、协商创立的“数字规则”。这些简明扼要而又富有实效的制度,在自治区政协的不断探索下,有效提升了协商议政质量,逐渐创立出人民政协工作的“宁夏经验”。

■“两不”规则让协商更加有章可循

“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是宁夏政协的“两不”规则。探求“两不”规则的建立,要回溯到本届政协开局之年。

2018年,是十一届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开局之年。如何精彩开篇,是新一届常委会关注的话题。在那个孕育着无限生机的春天,一项具有深刻内涵的调研工作正在紧张忙碌中悄然展开。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把生态立区确定为今后一个时期三大战略之一,自治区政协紧紧围绕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及自治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把贯彻落实“水十条”的监督性调研作为政协的第一次常委会议专题议政题目。

“开篇之作”备受各方瞩目,作为此次专题议政的总协调,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做了大量前期工作。“我们广泛收集和研究国家、自治区实施‘水十条’方面相关政策,汇编成册,供调研组掌握政策依据,组织调研组人员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政策法规,了解自治区贯彻落实‘水十条’有关情况。还与宁夏大学等院校相关领域专家委员沟通联系,对调研切入点选择进行考究论证。”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学林说。

在此基础上,自治区政协组织25位委员、31位专家学者实地考察17个县(市、区)12家企业19个污水处理厂7个人工湿地。同时,委托宁夏大学成立专家组,承担具体研究工作,对宁夏水资源、水环境与水生态进行“解剖”,完成了长达91页的调研报告,并正式提交自治区党委、政府。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对此次协商议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前期学习谋划全面、调研扎实深刻透彻。凝练出的“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规则逐渐成型。自此之后,自治区政协各项调研活动均按照“两不”规则展开。

“不深入调研,就不知道事情的本来面目,就无法提出切合实际、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在委员履职上就是一个很大的缺项。”自治区政协委员蔺银生表示,加强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勤学习、深调研应该成为委员的基本功。

■“六可六不可”让调研更加风清气正

2020年1月,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六可六不可”作为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中的重要一项内容被首次提出,这也成为自治区政协今年创新工作之一。

“六可六不可”即:在调研、协商过程中,可请有关部门提供已有材料,但不可要求对方专门组织材料;可让相关部门推荐调研点,但不可要求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可征求相关部门对调研报告的意见,但不可要求对方代写调研报告;可允许基层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相关活动,但不可要求全程陪同;可多安排委员参加调研,但到基层后要分组进行、不可扎堆;可预约委员作会议发言,但不可硬性要求委员撰写发言材料。

“调研中,形成良好作风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抓重点、抓关键、抓要害。”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副主任王天林表示,专委会好比政协这座“工厂”的生产车间,产品质量直接决定了政协工作的成效。“体现调研成效的标准首要就是调研报告,只有通过扎实调研,才能得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让对方组织材料、代写调研报告,暴露出的不仅仅是不懂专委会工作是什么、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更多的是不懂政协、不会协商、不善议政。”

“从今年开始,自治区政协在调研、协商过程中实行‘六可六不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调研视察实效,规范调研视察活动。”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小鹏告诉记者,经济委员会刚刚结束的“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活动,就邀请了政府有关厅局协助提供了科技创新方面政策规定现有素材,没有要求对方专门组织材料和参加相关会议。在调研人员组成上,突出以政协常委为主体,不刻意要求基层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召开座谈会。调研时,采取2-3人小分队形式,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骨干深入细致交流,一步步搞清楚企业科技创新情况,让接下来的各项工作更务实有效。

“‘六可六不可’的实施,提高了调研水平、增强了调研的精准度。”对于这项规则的出台,委员们给予高度认可。

■“七要七不要”让议政更加精准有效

《深刻理解协商议政“七要七不要”》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副主任马同松8月5日在报纸上刊发的一篇理论文章。

“七要七不要”是自治区政协对协商议政提出的要求:要紧扣议题、不要跑偏走样;要依章依规、不要轻率随意;要言之有据、不要道听为实;要理性有度,不要偏激偏执;要坦诚交流、不要各说各话;要求同存异、不要强加于人;要落实共识、不要流于形式。

“第一条‘要紧扣议题、不要跑偏走样’,强调聚焦主题。就协商而言,要聚焦党和国家的大局,聚焦地方工作的大局,才能发挥优势、取得实效。”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劲松对此项规则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该委员会最近一直就“推进宁夏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在调研。“2019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作为方案的实施地区之一,宁夏党委、政府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我们自治区政协紧随其后,将推进宁夏段建设列为今年重点协商议题。这就是聚焦党委、政府大局工作的具体实践。”

记者梳理发现,这七条规则简明扼要、通俗易懂,蕴含着丰富的协商文化。“要依章依规、不要轻率随意”,强调要有序协商。“要言之有据、不要道听为实”,强调要实事求是。“要理性有度、不要偏激偏执”,强调要理性真诚协商。“要坦诚交流、不要各说各话”,强调协商要加强互动。“要落实共识、不要流于形式”,强调协商成果的凝结、转化和落实。

“协商的过程是一个求真务实的过程。政协委员要经常深入界别群众,以充分的调研为支撑,道实情、支实招,多发表有前瞻性、可行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张锐表示,“通过制度机制的完善使协商落地见效,协商各方才有动力,协商也才富有生命力。”

为健全协商规则,自治区政协还总结制定了“协商会议开法九条”,即精心选题,戒大戒空;及早通知,认真准备;学习调研,深入分析;规模适当,时间充裕;预约发言,求实求深;即席发言,简明扼要;聚焦重点,多提建议;相互尊重,有商有议;凝聚共识,尊重异议。

这些凝聚着宁夏政协人智慧的“数字规则”,正不断推动着协商工作在宁夏大地更加规范有效,深入开展。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调研 政协 自治区 协商 区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