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保就业这事政协委员真的上心了

———贵州省长与省政协委员协商座谈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2020年08月07日 08:47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7日电(记者黄静)“贵州有2184万劳动力,如果这些劳动力没有就业,就只是2184万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2184万双可以创造财富的手。”贵州省政协委员、民革省委会秘书长邓文淼发言的第一句话就透出强烈的紧迫感。

7月30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来到省政协,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与省政协委员协商座谈。

作为“六稳”“六保”之首,稳就业、保就业得到更多委员的关注。

“听了委员们的发言,我能感受到大家都作了深入的调研。”谌贻琴说。

“民盟省委会深入调研后得出的基本判断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压力确实存在,但主要压力还是来自省内就业岗位不足。”卢云辉委员代表民盟省委会提出,应届毕业大学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是就业保障的重点人群,但要明确界定就业困难人员,在坚持“兜底扶弱”的同时,强调“民生在勤”,鼓励积极就业。

为了能在这次座谈会上提出有前瞻性、实操性强的建议,民建省委会多次召开会议确定发言方向、确定初稿、听取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在最终提交的4篇发言中,其中一篇题为《开源提质精准施策激活消费带动就业》,从构建就业创业激励保障机制、培育数字化新生态增加就业岗位、围绕旅游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分类精准施策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4个方面,提出详尽的建议。

“我们有一个县今年以来组织招聘会16期,提供岗位需求劳动力32076人,达成就业意向1168人,占比仅为3.7%。”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的向青云委员表示,县乡就业服务存在短板。

这块短板如何补齐?向青云建议,加强岗位需求信息收集系统建设,提高岗位推荐准确率和人岗匹配精准度。加强扶贫车间的管理和激励,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出台地摊经济管理办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黔东南州政协主席文松波说,虽然我们在保障就业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我们工业欠发达,城镇发展比较慢,经营主体比较少,就业容量有限,创业机会也不是很多。比如黔东南州开发的“八个一批”4.81万个劳务就业扶贫岗位中,工业企业岗位只有1100个,占2.29%;工业岗位解决就业589人,占劳务扶贫就业40588人的1.45%。

座谈会上,8位委员围绕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扩大对外开放、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等提出意见建议,另有29篇书面发言。

据了解,“省长与省政协委员座谈会”已在贵州连续举办26年。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岗位 政协委员 上心 省委 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