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新经济方位已经形成:

做好双循环 实现更好的大循环

2020年08月07日 09:13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经济方位已经形成。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同样,在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引起广泛关注与热议。

围绕双循环,下半年甚至更长阶段该怎么干。对此,委员与企业家们表示,双循环是为了更好的大循环,新经济方位已经形成,现在最为关键的就是有信心、有定力,夯实内容,做好持久战准备。

相互触动相得益彰为了更好大循环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出双循环。

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双循环,而就在刚刚结束的7月30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再次被重申。

“可以说,新的经济方位已经形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表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提出,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大背景下提出的,但事实上,从更广泛的意义来说,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个阶段的必然选择。

国内市场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从世界银行WDI(世界发展指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到2018年间,中国GDP占世界比重从4.81%逐年增加到15.84%,基本每年递增1个百分点。与此相对的是发达国家经济比重正在逐步下降。中外经济总量在全球经济占比的变化表明中国经济会越来越依赖国内市场。而随着中国贸易顺差收窄和经济继续增长,内需作为中国经济主要引擎的作用会持续提升。

“我们需要发挥国内超大市场规模的优势,做好国内大循环。”不过张占斌也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并不是关起门来自我循环。我们是首先要把国内自己的事情先做好,在国内形成一套完整的内需体系,这样一方面不会因为外部环境的风吹草动影响自身发展,同时也有了与外部循环互动的前提和基础,也有了更大的底气;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自身循环质量的提升扩大对外部循环影响,相互触动,相得益彰。因此说,双循环是为了更好的大循环。

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也有着同样的理解,“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并不意味着关起门来封闭运行,企业家需要拥有国际视野。”

李天天告诉记者,丁香园作为一家面向医生、医疗机构、医药从业者以及生命科学领域人士的专业性社会化网络与交流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丁香园疫情地图的内容从数据呈现到内容分析,从国内信息到全球动态,从中文版到英文版,凭借深厚的用户洞察力,使资源得到高效利用,用户需求得到实际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对此,推想科技创始人、CEO陈宽感受颇深。推想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医疗初创企业,其研发的肺部AI辅助检测产品已先后在日本、欧洲、美国获得药监局的准入认证。同时,这也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的第一个基于深度学习的肺部辅助检测产品。

“从世界来看,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序稳定的发展环境让更多创业型企业专心致志谋发展。我理解,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就是要打造过硬的产品和服务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也同样会得到国际的认可,创造出国际品牌和声誉,让中国科技走向世界、引领世界。”陈宽表示。

创新引领才能做好双循环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现在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尽可能地抓紧复工、复产、复市、复课,只有尽快地全面复工复产才能让国内的生产循环、消费循环尽快地流动起来,否则即使给了钱给了补贴,企业干不了活做不了工,产品出来没人买,全社会的循环不畅通,就无法实现国内大循环,因此这是当下一个基本的需求。”张占斌说。

而从更高层次的要求来说,要实现国内大循环质量的提升,积极建设和利用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从长期来看,更为重要的是离不开创新的支撑。

对此,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卢俊深有体会。“创新基因是我爱我家稳健发展的秘籍所在。我爱我家将创新‘数字化’置于集团战略之首,以科技提升核心业务的线上化效率。虽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因为今年上半年以来积极扩大IT团队规模和技术投入,进一步提升公司运营的效率,上半年成功实现了持续盈利。”

“国内超大规模市场是中国企业得天独厚的生存土壤,企业家应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核心技术攻关,进而在双循环的引领下获得未来发展新优势。”柔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自鸿表示。

刘自鸿带领的柔宇科技从2014年发布0.01毫米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屏,到2015年筹建世界首条超薄柔性显示模组及柔性传感器量产线,再到2018年推出全球首款柔性折叠屏手机,一路走来,在没有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克服了无数风险挑战,目前不仅赢得了国内市场的认可,也开始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

“有了国内市场的基础,夯实好内功,以国内触动国际,相互触动,是为赢来更大的市场。”刘自鸿对未来充满期待。

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则表示,创新是圣泉发展的灵魂,正因为重视创新,鼓励创新,圣泉才能在国内外市场的激流涌动中站稳脚跟,稳健发展。他告诉记者,在疫情带来复工复产难的形势下,圣泉仍然保持了逆势发力,先后开工建设一个山东省重点项目和一个黑龙江省百强项目,并顺利推进了包括5G线路板用树脂材料、新型国防工业装备等一批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奠定了圣泉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和领先优势。

“越是在艰难时刻,我们越要坚守创新,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突破。”唐一林说。

要有信心有定力坚持持久战

虽说,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提出的,但正如张占斌所说,这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一个必然结果,也是党中央长期审时度势所倡导的非短期方向,是一个长期要做的大事儿。因此就要求我们要保持耐心与定力,稳住阵脚,有长期准备。

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副会长、华鸿集团董事长张鸿善也表示,作为新时代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企业和企业家,我们一方面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勇于创新、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把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作为自身和企业发展的崇高使命,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同时也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持久的定力,按照中央提出的经济新方位,一以贯之地走下去。

华鸿集团从成立伊始就一直关注及推动惠及民生的农业生产及贸易交流。“我作为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全球理事及华鸿集团董事长,带领集团通过世界贸易中心全球化平台,与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开展了各项国际交流及贸易活动,希望借一己之力,在推动黑龙江省乃至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的同时,能够吸引全球世界贸易中心的农业优势资源引入及交流,从而助推农业生产、农业科技以及相关领域的投资与贸易,关注及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张鸿善表示。

在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的讲话也引发了企业家的热议。

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积回表示,“要想更好地‘走出去’,不仅要形成单个企业层面的抱团,更要实现全产业链式的抱团取暖。商协会将利用自身优势为企业搭建合作平台,促进健康发展。同时他所在的阳江十八子集团作为一家传统型制造企业,也要保持数十年的定力与坚持,在双循环的引领下,继续坚守初心与定力,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同样放眼全球看产品需求,坚定不移走国际品牌发展之路。”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双循环 大循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