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重庆统战系统走访民企逾1.6万家

“百日大走访”把脉民营经济发展难题

2020年08月07日 09:17 | 作者:凌云 周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民营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如何帮助民企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复工达产?

6月初,带着这样的问题,重庆市统战系统“抓‘六稳’促‘六保’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正式启动。走访活动计划在100天时间里,8个市级走访组分别走访不少于30家民营企业;各区县党委统战部指导所属统战系统单位开展走访活动,每个区县走访不少于1000家民营企业。

现在,时间过半,走访组掌握了哪些情况?全市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如何?

在7月24日召开的重庆全市统战系统“抓‘六稳’促‘六保’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推进会上,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市级走访组在走访形式上,采取随机抽选走访对象、不打招呼自行上门等方式,真实了解企业困难问题;聚焦稳岗稳就业等重点内容,通过召开停产半停产企业专题座谈会等方式,系统了解民营经济领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状况和困难。在行业范围上,走访对象既涉及制造业、餐饮业、外贸行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又关注了解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产业。

截至目前,8个市级走访组已走访区县29个、企业168家,召开专题座谈会54次,对收集掌握的632个困难问题进行处理,其中,现场解决76个、政策解释248个、转办研究306个。

与此同时,各区县走访组走访了16449家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市级统战系统单位走访了230家民营企业,各区县和市级统战系统单位共收集掌握了9201个困难问题,通过现场办理、政策解释、交办转办等方式对7980个问题进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在前阶段的走访中,市、区两级收集掌握的困难问题主要集中在贷款融资、降本增效、政策落实等方面。

“企业融资难、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突出。”市级第二走访组相关负责人说,走访中他们发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尤为突出,可抵押的资产较少,融资更是难上加难。“不少民企负责人希望能进一步放宽金融市场,让一些‘门槛’相对较低的金融机构进入,以缓解融资难问题。”

企业用工方面,受疫情影响,企业效益下滑,待遇降低,导致员工流失大,招聘困难,稳岗难度大。如重庆某人力资源公司反映,去年底公司有员工650人,平均工资7500元/月,现在员工下降到370人,平均工资下降到3000元/月左右,稳岗难度很大。也有制造业企业反映,个别技术工种存在招工难用工难现象。

面对收集到的问题,后半程的走访活动侧重点会有怎样的变化?

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的走访活动将在全面准确掌握情况基础上,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非公经济工作联席会作用,并通过召开民营企业反映重点问题交办会等方式,就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困难问题,共同分析研究、着力推动解决。

同时,各走访组将通过开展走访活动,把已经建立起来的非公经济工作联席会等各项服务民营企业的制度机制坚持好、完善好,把走访活动的成果固化为服务民营企业的长效机制。

“我们还将在走访中注意发现掌握、总结提炼民营企业面对逆境,通过创新发展,实现转危为机,走出高质量发展路子的典型案例,并加以宣传推广,发挥好典型引路的带动作用。”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秦云

关键词:百日大走访 民营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