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3年,走进全国前列

天津市全力推进区级法院检察院领导班子党外干部配备工作纪实

2020年08月07日 09:25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7日电(记者 张原)“做好区级法院、检察院党外领导干部配备工作是中央的明确要求。3年来,我们在市委领导下,创新思路,谋实举措,整合资源,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这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天津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市委高度重视,整体谋划,经过各方面3年不懈努力,一举扭转了天津市各区法检两院党外干部配备工作落后局面,走进全国前列。截至2019年底,天津16个区中15个完成法院、检察院领导班子党外干部配备,较2016年大幅增加。

党外干部配备是多党合作的基础和保障,《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将此作为重要条款加以提出和明确。

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多次强调,要切实抓好党外干部配备工作,确保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地生根。天津市委明确要求,把加强区级法检两院党外干部配备工作列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调研检查专项整改工作内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

2016年12月,经天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强区级法院检察院领导班子党外干部配备的整改意见》,明确要求迅速抓好配备工作。

当时,天津市16个区中只有3个法院、1个检察院领导班子配备了党外干部,12个区需配备法院党外副院长、15个区需配备检察院党外副检察长,缺口很大。那么,这个问题的主要症结和难点在哪?解决这一问题的方向和突破口又在哪?

天津市委统战部领导同志先后5次深入各区调研,了解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调研中发现,天津做好法检两院党外领导干部配备工作最大的难点在于,由于历史原因纳入选拔视野的党外干部人选很少。法院检察院实行员额制之前,尚可安排没有从事过法律工作的党外干部任法检副职,法院检察院系统改革后,只能从具有法律工作经验的人员中选拔,适合人选进一步减少了,需要在拓宽人才发现渠道、推动全市范围统筹等方面下硬功夫。

天津该如何创新实践推动此项工作?组织领导有力,压实工作责任是他们的工作法宝。

天津市委把握主要症结,把加强区法检两院党外领导干部配备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专门意见,从目标任务、实施步骤、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成立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市委组织部、政法委、市高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组成的市级专项工作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推动,统筹调配全市人才资源,实现部门协同、市区联动。各区党委将此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注重发挥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千方百计物色人选,从市里协调、从高校挖、从兄弟区找,在区法院、检察院对人选认可的基础上,组织部及时跟进,严格把好人选政治关,认真做好“四必核查”,对专业水平、廉洁自律要求不放松,不降低任用标准。

天津市委压实责任、持续推进,连续3年将区级法检两院党外领导干部配备工作纳入全市深化改革重点事项和对各区委的绩效考核事项。天津市委统战部做好跟踪调研,建立区级法检两院党外领导干部配备月报告制度,与各区委统战部密切沟通,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实行销号管理。在市级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挂职锻炼工作中,选派两名具有专业资格的人员参加为期1年的实践锻炼,挂任区法检两院副职实职,加强针对性培养。

民革党员王斌就是从党外干部挂职中脱颖而出的。原在天津二分检工作的他,工作职责和接触面都相对较窄,被推荐挂职西青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后,全面参与区检察院各项工作,能力提高较快,2019年底被安排到津南区法院任副院长。“在区级法院检察院安排党外领导干部,既能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上形成合力,不断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又能强化各项执法监督机制,广泛听取各党派各界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建议,促进政法机关的勤政廉政建设。”采访中,王斌深有感触地说,这项工作明确了良好的用人导向,将具备较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的党外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为更多的党外干部成长进步指明了努力方向。

“为持续推进区级法院检察院领导班子党外干部配备工作,着眼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我市正在积极做好党外年轻干部队伍发现培养工作。”天津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说,天津已经制定印发了《天津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7年)》,启动实施新时代党外代表人士“十百千工程”,正在积极做好党外人才的发现、储备和日常培养工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党外 工作 配备 市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