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政策滴灌 消费拉升 基建推进

工业企业驭风而行

2020年08月07日 09:22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在当前复杂环境下,稳住工业基本盘对于提振中国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8%,增速比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增速加快2.8个百分点。二季度超九成行业利润增速回暖,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呈现“前低后高、由降转升”走势。

可以说,面对特殊困难,我国工业企业经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双重考验,为我国经济的企稳回升付出了艰辛与汗水,也迎来了鲜花和掌声。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对于当下的工业企业来说,更是如此。

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决定了工业企业在市场主体中的地位,工业企业也因此担纲了巨大的使命与责任。

疫情袭来,工业企业最先按下了重启键,投资、转产,24小时不间断生产、供应抗疫物资;疫情稳定,工业企业又率先复工复产,为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提供保障;疫情缓解,工业企业再次开足马力,成为保就业促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的工业企业之所以能够具有这样的韧性和冲劲,是因为它们对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

坚守,不忘初心

创民族品牌,兴民族工业,是我国几代创业者的理想。也正因为这个理想,无数企业家们迎难而上,勇往直前。

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的创业者邱淦清,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于1986年创立了“珍贝”品牌。经过30多年的苦心经营,这样一个传承经典、面向未来的品牌已经成为羊绒制品行业的翘楚。

今年以来,珍贝品牌产品的销售额大幅下降。“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亿元左右。”邱淦清说,“春节之后的销售旺季,也因为疫情影响而错过了。”

尽管如此,邱淦清并没有放弃企业全年的发展目标。“我们是比较早复工复产的企业,现在来看我们的库存是积压了不少,但我相信随着消费市场的逐渐恢复,好的产品一定会有人要。”

在采访过程中,邱淦清一再表示,当下消费升级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人们对商品品质的追求只会越来越高。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珍贝集团不仅满负荷生产,还在款式开发和质量把控上下了大功夫。

“我们看好的是长期、稳健的消费市场,因此我们不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邱淦清表示,国家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企业在享受政策利好的同时,更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化“危”为“机”,为企业的长远发展积蓄力量。

说到化“危”为“机”,泰奥星(天津)有限公司的实践就很具有代表性。泰奥星公司是一家拥有10多年历史的化学品生产企业,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销售额大幅下滑;而第二季度企业的销售额较第一季度增长了30%,基本恢复到了去年的同期水平。

之所以能够快速实现扭亏为盈,还得益于企业快速反应。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企业实施了较为严格的管控措施,使得工厂的生产环节能够持续运转;另一方面,企业在疫情中,加强市场调研和产品研发,找到了车用空调清洗、消杀产品和煤矿用液压支架系列油品两大新的利润增长点,最终使企业在困境中获得了成长。

经营困局,同样给90后的企业掌门人钟阳君上了深刻的一课。她所执掌的青海泰宁水泥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建材生产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很长时间难以复产。建筑工地的开工时间受疫情影响延后,导致水泥订单大幅缩水,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就在钟阳君犹豫何时开工、怎么开工的时候,“全国两会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提法,之后又出台了很多的纾困政策,从大的方向到政策的如何落地,让我充满了信心,更增添了无穷的动力。”钟阳君对此深有感触。

5月底,青海泰宁水泥有限公司全面复工复产;7月份,水泥的产销量就已达到疫情暴发前的水平。钟阳君表示,现在全国基建市场基本回稳,市场需求日益增加,她和她的伙伴们又开始忙碌了起来。

创新,赢在未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英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莫烦深谙创新的意义。疫情来袭之时,这位青年企业家并没有休息而是在创新产品选项和投产上进行了细致的推敲。

疫情刚刚稳定,“广西英华材料科学技术有限公司”一张全新的营业执照就放在了莫烦的办公桌上。这次他选择要投资的行业是新型建材,一种叫做MC——科技泥土的新材料引起了他的关注。

“我已与材料的研发单位福美控股集团达成深度合作协议,我相信这种环保高效的新型材料一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莫烦说道。

而作为“汽车老兵”,全国政协委员、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则对创新有着更为真切的理解。“企业的唯一出路是创新。”在景柱眼中,解决困难的唯一路径也是创新。

自2019年5月景柱当选海马汽车董事长以来,他隐身幕后多年打造的“三板斧”逐渐浮出水面,而这三件利器无一不与创新相关。

已经上路实验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助力海马汽车布局“真正的未来”。而今年第三季度即将投入市场的海马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海马汽车与奥地利AVL公司合作,对标奥迪联合开发的车型。除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海马汽车还围绕可变平台电动汽车持续研发创新。

据专业人士介绍,可变平台指的是基于汽车平台研发基础上,采用更短周期、更少投资的方式实现汽车的轴距、轮距灵活可变调,整车快速改型,可实现像“搭积木”一样研发电动汽车,拓展车型可覆盖小型车到中型车。目前,海马汽车可变电动平台及基于该平台开发的第三代电动车已获得外观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明专利5项。

过去一年,海马汽车不惜变卖“房产”,也要确保技术创新。“对海马汽车来说,未来30年的生命在于企业核心竞争力。”景柱说,“而只有埋头创新,才能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对所有工业企业亦是如此。“起风了,唯有努力生存。”

编辑:秦云

关键词:工业企业 企业 汽车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