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用好改革新红利 参与“两新一重”

2020年08月07日 09:28 | 作者:张晓蓉 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向民资开放重要项目,着眼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不仅是应对短期稳增长、保就业的需要,更是着眼长远,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的重要举措。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两新一重”,许多民企对此十分关注。最近,在四川省工商联的配合下,人民政协报记者对四川参与“两新一重”的民营企业展开采访,从中了解民企参与的获得感以及发展建议。许多民营企业家表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民营经济的提升,国家鼓励民企平等参与“两新一重”,给民营经济的提升带来重要的战略性机遇。

发挥技术优势育新机

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在短短40多年的时间完成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巨大跨越。全国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是由民营企业创造的。在“两新一重”建设中,民营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展现了民营企业巨大的创新能力和韧性。

2019年,我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60%,城市的新建设与城市更新建设是“两新一重”投资的重要领域。

四川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优质物业集团———蓝光嘉宝服务为主体,联合商汤科技、美国波士顿咨询、普华永道咨询等国际一流公司,在5G、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物业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广泛积极参与“两新一重”。

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蓝光嘉宝联席总裁张晋伟说:“民营企业在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下,具有高效资源配比、开放技术合作、快速成果转化等优势,在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很容易改革创新。”

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完成物业企业收并购签约面积2000多万平方米,将传统社区纳入嘉宝智慧社区建设范围。智慧社区数字化建设签约投入3亿元,已完成实际投资8000万元。

与老牌民企蓝光控股不同,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年龄不到10岁的新科技公司,企业耕耘的领域是新基建。凭借产品创新、技术研发、市场开拓,极米在智能投影和激光电视领域已露峥嵘。根据著名市场调研机构IDC报告,极米在2018、2019连续两年位居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第一。

成都极米科技公司董事长钟波说,近年来,四川企业抓住了产业升级过程中的机遇,不仅是极米,还有产业链上的供应商们都在成都、宜宾等地投资、落户,共同发展智能终端显示产业,逐渐形成了产业集群优势。

“我相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政策下,四川光学产业发展将大有可为。”钟波表示。

国企、民企合作共赢

成都著名景点宽窄巷子的附近,曾经有一片枣林,枣林里的巷子叫枣子巷。为了让枣子巷走出“衰败”的命运,如今,枣子巷被成都市委、市政府列为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城市更新项目之一,枣子巷是成都市唯一一条以中医文化为特色的产业城市更新街区。

这个项目的建设、运营方是力方集团。据介绍,力方采用EPC+O+F(即投资、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运营前置、以科技提升文旅,融合构建城市更新和城镇化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公司总经理陈方前告诉记者,力方正在开拓一种资产混改、运营前置模式的“两新一重”探索路径。至今,力方与各地方政府平台公司合资合营,已成立12家与政府混改的控股公司,成功实现“两新一重”市场化运营发展。

陈方前说,地方政府与优势企业投资结对、混改运营,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资金投放精准度,确保“两新一重”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又可为国家城市战略、文旅民生事业提供系统持续的生态能量场。

与国企展开合作,在四川“两新一重”中并非个案,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从2018年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总投资2亿元,被纳入四川省乐山市新型基础设施第一批示范项目。

据四川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与中国移动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展开面向5G智慧园区、5G智慧工业的前沿应用技术、行业解决方案及产品等研究和成果运用,真正发挥5G在物联网以及工业互联网“助推器”的作用。

四川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党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国企、民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原则,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或者开展市场战略合作,这是互惠共赢的市场选择。国企、民企发挥所长同台竞技“两新一重”,既释放混合所有制改革红利,同时也提升了微观经济的活力,值得民营企业开展探索。

民企投资的新天地

去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出台,文件再次重申,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半年过去了,据不完全网络查询,各地民间投资项目库正在密集出炉,“两新一重”成为其中的亮点。立足长远,“两新一重”正在开辟民企投资的新天地。

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看来,推进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从投资和消费两个维度有效拉动国内市场,还能充分利用我国已经具备的水泥、钢铁生产能力,并带动储能、特高压电网等相关新基建项目。

通威集团是四川首批复工复产企业,同时也是首批稳产、满产和首批新项目开工企业。今年2月28日,通威以“云签约”方式,宣布旗下永祥乐山高纯晶硅二期项目正式落户乐山市五通桥区,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3月19日,通威再次以“云签约”方式,宣布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正式落户云南保山工贸园区,项目一期设计产能4万吨,总投资40亿元人民币;6月30日,由通威投建的山东滨州300MW“渔光一体”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渔光一体”项目,年平均上网电量约4亿千瓦时,有力助推了当地绿色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短期来看,能有效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下行压力;长远来看,能够持续拉动几千上万亿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新机遇、挖掘新需求、加速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还能同步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的转型升级,实现有效投资、高效投资,真正达到一举多得的目的。”刘汉元说。

通过市场机制盘活民间资本,把民间资本吸引到“两新一重”等重大投资项目领域,有助于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

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两新一重”尤其是水利、铁路等传统基建带来额外的刺激建设有望进一步提升今年国内的钢铁需求。我们将理性判断市场走势,抢抓机遇,针对用钢内需,做强产业链,增加新品种新规格,结合自身实际加强研发,抢抓订单,拓展市场空间。同时,企业还要进一步练好内功,特别是在质量、成本上狠下功夫,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两新一重 民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