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资讯

疫情后,青年农民工就业观变了

2020年08月07日 09:42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从“短工化”趋势明显到逐渐追求稳定

疫情后,青年农民工就业观变了

阅读提示

疫情发生前,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短工化”的趋势明显,疫情发生后,能有一份稳定工作则成了多数农民工的愿望。专家建议,提升技能才是农民工立足之本。

8月2日,33岁的唐菠在重庆轨道九号线施工现场一边铺排列车信号线,一边跟工友谈论着这场疫情带来的影响。唐菠表示,本来去年想换份工作,这场疫情的到来则让他及身边的同龄人都改变了择业观念。

近期,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公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后疫情时代,农民工的就业意愿正在发生改变,稳定的工作成为首先考虑的因素,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每次都想换个不错的工作

来自重庆渝北两路镇农村的唐菠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漂”了很多年,一直也没有稳定下来,“我送过快递、跑过出租,也在建筑工地搬过砖。”唐菠告诉记者,自己出身农村,没有一技之长,再加上年纪轻,比较浮躁,静不下来,总想着多闯荡几年,多学点本事。

“以前的收入不高,也极不稳定,所以每一份工作都干不了多长时间。”

唐菠表示,他每次换工作时,总想着找到一份上班时间比较自由,且收入也不错的工作,但总是事与愿违。“现在想想还是太年轻了。”唐菠说。

和唐菠有一样想法的新生代农民工不在少数。事实上,疫情发生前,农民工就业“短工化”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选择一个更具灵活性、自主性强的工作成了潮流,有的新生代农民工甚至喊出了“拒绝流水线”“拒绝重复劳动”的口号。重庆新生代农民工王平告诉记者,自己离开工厂的原因主要是生产线上做的大多是简单的重复性劳动,而他想学更多技能。王平表示,工资高低及工作环境、工厂是否正规、能否按时发放工资等都会成为影响大家换工作的因素。

重庆万盛经开区金桥镇南木村人熊波今年36岁,初中毕业后,他选择了技校。“保安专业3个月就能拿上岗证,我个头也还行。”3个月后,熊波在重庆主城一家单位当上了保安。干了一年多,有了一定积蓄,对读书充满向往的熊波又选择去读中专学习计算机专业。然而毕业后,熊波并没有从事本专业的工作,而是辗转在成都、广西等地打工,还回老家万盛务农一年,之后又买了辆货车跑货运。

“过去来来折腾,换了多个职业,每个月收入都没超过3000元。”熊波回忆起这些年的漂泊有些懊恼。

一份稳定的工作成为新愿望

4年前,“漂”了许久的唐菠开始跟着表弟学习与轨道信号相关的技术。然而,由于他是从零开始,学了几年也只能干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并且要跟着劳务班组到处跑。

“去年的时候我就想重新换一份工作,有孩子以后,现在换工作主要考虑的就是稳定。”唐菠说。可就在唐菠思考更换工作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节奏。“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整天只能呆在家里。”唐菠表示,当时他最盼望的就是接到公司通知复工的电话,同时也在心里埋怨自己之前“漂”得久了点,技术学得不够硬。

“我现在只求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不会随便更换工作了。”唐菠表示,这场疫情让他和很多朋友都改变了择业观念,以前大家都想着自己还年轻,有资本可以折腾,疫情之后大家也都寻求稳定,“我准备就在这行干下去,把核心技术学到手。”

重庆黔江人江大建今年刚满 30岁,已经来重庆6年了,在建材市场做过销售,后来学习做小面后开了一家面馆。疫情期间,江大建将餐馆转让出去,随后在另一家餐馆当厨师,每个月拿着固定工资外加15%的分成,这让他感到踏实。江大建表示,以前自己开餐馆,早上6点多就开门营业,一直到晚上8点才能休息,房租、员工工资等都是难以承受之重,现在,稳定成为了他的座右铭。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社会心理室主任王俊秀看来,工价在疫情期间出现了较大的波动,虽然换工频繁、参与社会保障积极性不高,生活压力大是农民工、特别是青年农民工的普遍生存状态,但疫情增加了农民工稳定工作的意愿。对农民工群体来说,从稳就业到保就业,是解决农民工真正实现城市融入的首要问题。

提升技能才是立足之本

受此次疫情影响,农民工回流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年龄较长和新时代农民工开始回流到省会城市。以重庆为例,目前全市农民工总量758.6万人,其中,外出农民工541.9万人,下降2.2%;本地农民工216.7万人,增长2.2%。

重庆市人大代表赵芾说,实地走访以及和青年农民工面对面交流时,了解到他们的就业痛点。而今,这个痛点在疫情中更加明显:想在家门口就业而不得,找到合适的工作不容易……赵芾认为,疫情后,农民工就业还存在不少问题:市场整体岗位供给减少,吸纳青年农民工就业人员较多的餐饮、娱乐、交通、物流等行业和生产制造业受到的冲击较大,面临市场停滞、产业链上下游断供、资金流紧张、不得已降薪、缩减员工招募计划等问题。疫情给社会经济活动带来的影响传导到劳动关系领域,可能会增加不稳定因素。部分行业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劳动者面临待岗、失业、薪资减少等风险,劳动关系矛盾可能会局部凸显。

“对于农民工来说,除了养家,能够让他们更好地去工作,更好地对未来投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安家。”赵芾说。

重庆社科专家莫远明研究员对农民工提出建议,务工者提升自身的身心健康和专业技能才是立足之本。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充分了解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中的各项条款,避免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此外,积极响应和参加各类培训,提升劳动技能和职业素质,才是农民工真正的硬核本领。(记者 李国)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农民工 疫情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