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红色指引幸福路

——焦作“市民观察团”探访河南省孟州市红色教育基地岩山村随行记

2020年08月07日 10:29 | 作者:王有强 师立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消息(记者王有强 通讯员师立忠) 孟州市槐树乡岩山村是孟州市的革命老区,是一个英雄村、英烈村。1942年至1947年间,中共孟县县委曾在这里领导全县人民进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先后有7名革命烈士在与日、伪、顽的斗争中长眠于此,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战争之歌”。

弘扬红色精神,讲好岩山故事。为了守住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乡村振兴、民族复兴贡献出“政协力量”,孟州市政协携手岩山村,围绕创新政协党建工作,创建党员活动联办示范,在岩山村打造“红色政协”自主品牌——孟州市政协党建教育实践基地。这块红色教育基地一落成,便吸引了全市政协机关及其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3万余人来到这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瞻仰革命圣地,叩问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8月5日上午,焦作市“市民观察团”走进岩山村,感受红色教育基地给这片红色土地带来的巨大变化。

红色基因,幸福的源泉

市民观察团在西岭守望园廊亭内参观

市民观察团在西岭守望园廊亭内参观

走进美丽的岩山,前有抱朴守正亭,后有西岭守望园。

“守什么?担什么?望什么?守的是初心,是革命的初心,是奋斗的初心;担的是使命,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望的是未来,是岩山人民的未来,是西部岭区的未来,也是孟州的未来。”当日上午,与“市民观察团”成员 一见面,孟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小标向大家介绍了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的缘起与初衷。是为了缅怀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引领政协系统履职尽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人民至上”理念。

郑小标介绍,孟州发展看岭区,岭区崛起看岩山。十座岭头、九条深沟的岩山村,是河南省省定贫困村。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孟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革命老区的发展,以岭区脱贫攻坚为重点,建设田园果岭交通环线,改善岭区群众出行条件;在岩山村修建生产路、灌溉渠完善农业基础设施,集中修建光伏电站、引导开展小杂果等特色种植,稳步增加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老家莫沟”、美丽乡村源沟村为中心,以红色教育基地岩山村为半径,打造十分钟旅游圈。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红色旅游,助力岩山村在2018年摘下贫困村的帽子。

“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中,我们坚持‘一招求多效’思路,充分利用岩山村的红色基因优势,把党建元素融入‘四好’农村路,把建设意图体现在工作全过程。建设党建教育基地,并逐步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通过‘四好农村路+党建’工作的开展,带动了岭区发展、红色教育和老区建设,让红色基因成为幸福之源。”郑小标说。

红色元素,幸福的印记

当日10时许,“市民观察团”一入村首先看到右手边的“抱朴守正亭”。工作人员介绍,“抱朴守正亭”的建设理念是“感受孟州西部岭区的古朴民俗民风,感受岭区农耕历史、农耕文化”。

随后,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市民观察团”来到孟州市政协党建教育实践基地“西岭守望园”。右侧高台之上的抗战胜利纪念碑旁边,刚刚建成一处红色标志——火炬,记载着革命之火红色记忆,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象征着红色血脉薪火相传。火炬下方,“守正创新、展望未来”八个大字非常醒目。西岭守望园内,孟州市群英合唱团几十名团员正在演唱红歌,嘹亮的歌声吸引了不少村民和路人前来合唱、拍照。

孟州市群英合唱团几十名团员正在演唱红歌

孟州市群英合唱团几十名团员正在演唱红歌

“市民观察团”从廊厅东口走进园内,廊厅两侧的内壁上“辉煌七十年”主题的宣传版面,记载着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历史的记忆一一呈现,让大家从人民政协辉煌70年领略到伟大祖国从一穷二白走到繁荣富强。再往前,红色五角星与遍地黄花相互映衬,与右前方的红色伞盖遥相呼应,彰显了西岭守望园的红色元素、革命元素。园内的四颗石榴树,寓意56个民族心心相印,紧紧相拥,团结一致,携手向前。西岭守望园的镇园之宝“西岭守望石”正面刻着“听党话 跟党走”六个红色隶书,背面刻着“西岭守望园题记”,记述了岩山村的概况,孟州市政协建设户外党建教育实践基地的初衷及过程。

“红色教育基地的建设,聚民心,引导群众自觉听党话,跟党走;聚服务,为在革命老区开展主题教育、群众活动提供了平台;聚人气,为村里经济发展带来了好处。”说起近来的变化,槐树乡党委委员闫春生告诉“市民观察团”成员。

“在这里歌唱党、歌唱祖国、歌唱英雄,传递正能量,我们很开心!”看到“市民观察团”到来,孟州市群英合唱团成员、退休干部田秋萍高兴地给大家分享自己的喜悦,“在红色教育基地唱红歌心情格外激动,这样的环境更能激发我们爱党爱国情怀,让我们保持初心,退休不褪色,听党话跟党走,发挥余热。”

红色引领,幸福的方向

“在岩山,既能感受革命先辈的浴血斗争史,又能体味红色老区的艰苦创业史,让我这样刚毕业的大学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坚定了我们接过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创造美好新生活的信心。”“市民观察团”成员、刚毕业的大学生李宁说。“ 这里给了我们年轻党员一个真正接受洗礼、熏陶和教育的机会,让我们可以更近距离、更真切地感受党的厚重历史和艰辛历程,更深刻地缅怀先烈、再忆入党初心。”在现场,年轻的共产党员詹春龙说。

西岭守望园

西岭守望园

如今的交通环线将岩山、源沟等8个岭区村庄串联起来,昔日的革命老区如颗颗明珠,正在发出迷人的光彩。说起村里的变化,1974年至1989年担任岩山村支部书记的吴金虎老人很有发言权,他激动地说:“以前岩山北有山岭,南是绝壁,交通非常困难,如今不仅交通方便了,而且还围绕‘四好’公路平台打造红色旅游产业,村里的软籽石榴园、苹果园,还有农家乐正在建设,这生活真是越来越有盼头。”

“红色教育基地的建设不仅给村容村貌带来改观,更让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老少爷们对将来都充满了信心。”岩山村党支部书记吴天顺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红色 教育 山村 孟州市 基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