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积分制”激活履职活力———农工党重庆市涪陵区委会创新新党员管理办法

2020年08月07日 11:17 | 作者:黄典 姚以山 唐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你现在有多少积分了?”

“最近我的一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区政协采用了,累计积分80分,年内有希望提前转入正式支部了。”

日前,农工党重庆市涪陵区委会的两名新党员见面来不及寒暄,直接问起积分。而这已成为新党员们见面打招呼的“新套路”。

这种招呼方式由何而来?且听农工党涪陵区委会的负责人娓娓道来:“受党员分布散、行业跨度大等诸多因素影响,区委会下属各支部的党员结构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在履行党派职能上差距尤为明显。以往,新党员入党后直接分配到各支部进行管理,在度过刚入党的‘兴奋期’后,很快就被老党员们‘同化’。部分新党员由于找不到履职着力点,成为新‘敲钟和尚’。”

困局如何破?“中国共产党关于预备党员管理的先进经验,给了我们启示。”农工党涪陵区委会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9月开始,新党员入党后不再直接分到各支部,而是成立由专职副主委负责的新党员临时支部对其进行统一集中管理。以“党员行不行,积分来考评”的积分制管理制度,具体量化标准,激发党员之间的良性竞争,并将一年内提前积满100分的党员,组织关系提前调整到在职党员支部,作为支部领导班子后备人选使用,形成正向激励。

方向既定,坚定前行。新党员临时支部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以组织新党员参观教育基地、主委集中授课讲解党派情况等方式,帮助新党员筑牢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定期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培训履职技巧和写作技能,组织新党员参加外出学习调研和外地农工党组织来涪考察的交流座谈,为新党员快速融入组织找准履职定位。

让人惊喜的是,新党员们交出了亮眼的履职“成绩单”。据统计,今年,新党员撰写提案、党外人士建言、社情民意信息56篇,被采用82篇次,占同期农工党区委会被采用稿件总数的49.4%,9名新党员已被吸纳为农工党涪陵区委会主要履职活动的固定成员。新党员们还自发行动起来,组织开展送健康、送文具和慰问金、为留守儿童举办亲子读书等社会服务活动。

“新党员已逐步成长为农工党涪陵区委会的中坚力量,必将推动区委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农工党涪陵区委会负责人说,在今年7月的支部换届中,80%提前转正的新党员被增补进各支部领导班子,其中表现特别突出的3名新党员当选支部主委,为所在的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充实了管理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党员 新党 区委 农工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