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博物馆里过暑假

2020年08月07日 15:09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200806003-zx12

“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展厅门口

夏日炎炎,暑假已至。各级各类博物馆在近期纷纷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验式教育活动,通过展览参观、互动讲座以及其他多种形式,将音乐、美术、国学知识同历史故事和亲身体验结合起来,为青少年们提供了一份特别的“暑假指南”。

精彩展览暑期呈现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的门口,陈列着5只特别喜庆的布老虎,等待照相的小朋友有秩序地列成一队,家长们纷纷举起相机为孩子们合影留念。在排队拍照的同时,有的小朋友坐在布老虎对面的长椅上,拿着铅笔和画本对照写生。这是暑假以来,国博里面几乎每天都有的情景。

这场展览主要展示了山东地区的传统劳作方式、生活方式,分为农事器用、康乐人家、衣裳锦绣、游艺乡风等4个单元。不仅在展示犁、耧、耙、镢、锨等工具使用中反映“就材加工、量材为用、适用为上”的造物智慧,还通过日常家具陈设、三餐用具等点滴细节,传递山东人民礼仪传家的优良传统和安居敬业、知足常乐的小康情怀。

此外,衣裳锦绣部分重点展示山东女性织绣印染出的斑斓世界,在穿衣打扮中传递温馨而感人的乡愁情结。游艺乡风部分重点展示山东人民通过生儿育女、寿诞宴饮、婚丧嫁娶等人生仪礼以及节令习俗而进行的审美游艺活动。

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自强不息——叶浅予自选速写作品研究展”正在举行。作为我国著名漫画家、速写大师、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叶浅予早年致力漫画艺术,为我国漫画艺术的先驱者,20世纪40年代后,以其深厚的速写功力融入国画,开创了中国人物画新境界。画展开展以来,每天都有小朋友在原作下面席地而坐,对画临摹。

据介绍,叶浅予曾长期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创立了“传统、生活、创造”三位一体及“临摹、写生、创作”三结合的中国画现代教学体系,对现代中国画发展影响深远。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叶浅予毕生从事速写艺术,本不离身、手不停笔。自20世纪30年代到90年代,速写伴随了先生艺术生涯始终,留下了大量速写作品,是其“自强不息”艺术精神写照和极其宝贵的艺术遗产。

线上互动内容丰富

除了精彩纷呈的线下展览之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互动也成为博物馆暑期活动的亮点。其中,配合《背着房子去旅行——贝类动物的世界》展览,河北博物院推出两项线上活动,包括“贝类知识微课堂”和“贝类知识大比拼”,活动不限人数。

其中,“贝类知识微课堂”是根据展览内容设计专题课程,分别为“药食、环保专题”“房屋、货币专题”和“科学、艺术专题”。每期课程都包括“贝类知识介绍”和“贝壳DIY视频”两个部分。在课程中,小朋友们不仅能够学习贝类的相关知识,还能跟着视频制作一些有趣的贝壳元素小手工。同时,根据“贝类知识微课堂”的3个专题,“贝类知识大比拼”栏目中,则设置了相应的答题项目,每周在“河北博物院公众活动在线”上进行推送,小朋友们和家长可以留言解答。

天津博物馆则在暑假期间推出“天博填色游戏”项目。据了解,此次填色游戏选取的是陈洪绶晚年人物画代表之作《蕉林酌酒图》。这幅图画之中,陈洪绶描绘了高士饮酒赏玩的情景。人物形象夸张脱俗,与顾恺之传世《女史箴图》《列女仁智图》等作品的线描画法颇相类。画家通过细致精微的线描将不同身份人物的神情举止描摹得生动传神,饮酒的长者高古闲适,若有所思;温酒浣花的侍女动作柔美,神情专注。

在这次填彩活动中,小朋友们不仅可以在描稿上进行填彩,也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进行增添背景等二次创作,颇为有趣。

在博物馆里体验式学习

除了线下展览和线上互动项目以外,博物馆里的体验式课程和学习过程依旧丰富多彩。在浙江省博物馆,2020年度“博物馆里的科学课堂”系列课程如期而至。不同于往年,为了配合博物馆的防疫管理措施,小朋友们和家长们遵守规定戴好口罩,提前预约,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启。此外,不同于往年,这场活动少了现场观众们旁听,因此馆方独辟蹊径,首次引入直播,开启了本系列课程的云共享体验。

在这场“教你如何制作良渚弓箭”的活动中,18名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越地长歌”展厅,知道了弓箭的前世今生,也引起了小朋友对五千年前祖先们“农耕渔猎、田园牧歌”生活的兴趣。在理论课之后,小朋友们开始动手制作弓箭,了解先民的生存需要和生活智慧。

在上海博物馆,“昆曲与江南——赏昆曲,听历史”体验工坊里,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谭许亚、蒋诗佳将带领小朋友们初步了解昆曲知识,感受昆曲的唱腔等特点。在通过欣赏、感受、学唱《牡丹亭·游园》片段,感受昆曲博大精深的同时,通过训练气息和发声方法、咬字纠音训练、试唱旋律等方式,唤起观众对昆曲的热爱和学习昆曲的兴趣。

此外,上博讲坛也将继续举行。上海博物馆工艺部研究馆员包燕丽将在暑假期间讲述《海外收藏的中国古代漆器》。据了解,漆器是中华民族的一项重要发明,中国人使用漆的历史一直可以追溯到距今七八千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漆器工艺几经起伏,推陈出新,传播到周边各国以及欧洲,对世界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小朋友 暑假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