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独龙江畔风景好 探索旅游扶贫新机制

2020年08月07日 15:30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担当力卡山上,积雪消融,淙淙溪流奔腾着欢笑着汇入碧绿如玉的独龙江。成山连片的草果地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一个个新开业的农家乐、客栈里到处是欢声笑语……

生机勃勃的画面来自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独龙江乡,接近2000平方公里的面积,散居着4000多名独龙族同胞,是我国独龙族唯一的聚居地,也是云南省乃至全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

可喜的是,2018年,在各级政府和老百姓的共同努力下,独龙江乡实现了脱贫摘帽,成为我国第一个整族脱贫的少数民族。

基础建设带来的希望

数百年来,这个偏居一隅的地方一直与外界隔绝,每年10月到次年4月,大雪把出村唯一的道路封死,雪山就像高高的墙垣,把独龙乡变成一座围城,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出不来。2014年4月,村民们终于盼来曙光———全长6.68公里的高黎贡山独龙江隧道贯通,独龙江乡封山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这条隧道,让独龙族百姓看到了“富起来”的希望。在独龙江乡,为实现脱贫致富,除了投入巨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政府还为当地村民开展产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有一技之长,能自食其力。

“早晨7点半下地采摘,摘完了马上送过来。”他说,新鲜的羊肚菌,品质好的一斤能卖40元。他家种了一亩,今年总共卖了6000多元。

39岁的和晓永是龙元村村民,种羊肚菌只是他众多活计中的一项。除了这一项,他还种了60亩草果、养了5头独龙牛、5头猪和50只独龙鸡,投放了20个招引蜜蜂的蜂桶。

和晓永年少时曾背着干粮、被褥帮人赶马到县城,后来跑运输赚了些钱,成功引种了草果,又办起了农家乐。现在,有10多个贫困户跟着和晓永做起了生意。

从马帮跟班到致富能手,和晓永的角色转变折射出独龙江乡的变化。

以和晓永为代表的致富带头人,利用独龙江丰富的资源策划发展水产养殖和旅游。对于未来,他满怀信心:“以后的日子一定会更好!”

好日子要靠干出来

2019年11月,独龙江成功申报创建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结束了怒江全州无A级旅游景区的历史。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慕名来到独龙江观光,旅游业已成为独龙江新的经济增长点。

孔当村位于风景秀丽的独龙江畔,村外丛林环绕,四周郁郁葱葱。一家名为“亚纳农家乐”,从最早的三四张桌子,发展到现在的10余张桌子,成为孔当村响当当的一个招牌。

随着独龙江游客多起来了,打听哪里吃饭的人也多了起来。孔当村的肯秀泉觉得这里有商机,就和丈夫商量,于2018年在政府的扶持下,办起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

“从国庆节开始到过春节,都是独龙江的旅游旺季,所以农家乐的生意也特别好。”肯秀泉告诉记者,每当满座时,她都抱歉地就对客人说不好意思,不如请他们下次再来,但大部分人都不走,说等着翻台。“店里的大多数食材都是独龙江特色的原生态食品,比如独龙鸡、独龙牛、独龙江鱼等,还有一些当地的野菜。我希望游客在独龙江欣赏美景的同时,也忘不了这里的特色美食。”肯秀泉说。开业当年,半年时间,农家乐的纯收入就有4万余元。

随着农家乐的生意蒸蒸日上,肯秀泉还报名参加了县里组织到昆明及外省市的厨艺培训。“现在政策好,老百姓可以去外面看看,增长见识、提升厨艺。我去了一个月回来真有不少的收获。”肯秀泉说。

2019年,肯秀泉夫妻俩通过贷款及县里扶持建成了与农家乐配套的“亚纳客栈”。“客栈总共28个床位,平常一张床可以卖到160元,旺季时价格还更高。”肯秀泉说,“现在农家乐和客栈雇有4个全职的村民,旅游旺季时还要再请当地村民帮忙,不仅自己的收入提高了,还带动了村里两家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以及前不久的泥石流,农家乐和客栈的经营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肯秀泉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各级各界越来越关注独龙江乡的发展,只要肯苦肯干,独龙族群众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

探索旅游扶贫新机制

每年国庆节开始到春节前后是独龙江的旅游旺季,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专程到此临水而居,领略独龙江的美景。

“2017年至2019年,独龙江因升级改造基础设施而关闭两年。2019年10月重新开放后,游客量大幅提升。”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景区管理中心副主任和文昌说。

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让独龙族的脱贫之路有了抓手。2017年,县政府扶持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资金支持,让一批有能力的农户先行先试发展农家乐、民族手工艺加工坊等。经过实践取得良好效果后,2019年政府又拿出300万元,扶持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成旅游扶贫示范户,并对村民进行乡村旅游、民宿管理等培训。

和文昌介绍,目前,独龙江乡有17家宾馆酒店(其中四星级酒店1家),17家农家乐,床位总数达734个。餐饮店36家,餐饮日接待能力可达2000余人。培训酒店管理人员221人,乡村导游13人,户外向导4人,农家乐技能人才138人。

“为解决农户融资困难的问题,去年开始,县政府又与金融部门推出农家乐休闲产品,农家乐主可以根据自己的经营业务到银行贷款,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和文昌说,全县共贷出68笔贷款,总计1841万元,独龙江也有10多户。

从最早的“合作社+农户”,到“致富带头人+农户”,目前贡山县又在探索“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新的旅游扶贫机制,以党员作为旅游建设者的先锋,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

“今年在巩固好3A级景区成果的基础上,独龙江正积极创建4A级景区。”和文昌说,在加快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包括完成独龙特色菜谱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分期开展“独龙族特色美食大赛”;开展实施“独龙人家家访”“独龙王子”“独龙文面女”及“独龙狩猎文化”等体验项目。同时以乡村旅游人才培训为重点,开展酒店管理、农家乐经营、旅游向导及景区服务管理等培训,努力提升旅游服务能力,打造中高端精品民宿,设计精品旅游线路,不断拓宽群众脱贫致富渠道,走出一条旅游致富路。

青山巍巍,绿水潺潺。

如今的独龙江,正呈现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独龙 龙江 旅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