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三十而已》藏着一道茶业发展选择题

2020年08月07日 16: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果这个项目任何人接手,最好的结果是,他没做成,那个小山村还是原来的样子。我担心的是,一时的成功,会让资本碾压掉它的生产方式,会替代工人的双手,逼他们量产。那最后的结果就是破坏了那个山,破坏了那儿的茶和那儿的人。”顾佳说。

最近,热播剧《三十而已》火了,与它一同引起热议的还有茶的话题。女主角顾佳接手了一家濒临破产的茶厂,从初入茶山时的失望,到挖掘当地生态有机的特色,再到为“茶香也怕巷子深”寻找新出路,将剧情引入了一个为帮扶茶区奔波的创业高潮。文中开头的那句话,正是她在城市寻找投资,有公司希望买断项目,她拒绝时说的一段话。

市场项目的趋利性,与保留茶山的原汁原味,时常在博弈的天平中左右摇摆。稍有不慎,或者作出了轻易的妥协,一些原本最生态自然的宝地便会被一点点蚕食。

顾佳身在的小山村,就是这样一块宝地。山村被茶山轻轻环抱,一条蜿蜒的石板路,将人引入村寨静谧的深处。这里家家户户都种茶,伴着晨曦上山,茶园间云雾缭绕,漫山遍野尽是春意。剧中的这一幕,其实和不少小茶村并无二致。青山绿水、宁静悠远,顾佳一方面希望帮助当地改善生活,一方面又害怕打破他们的“世外桃源”。

正因如此,在资本袭来时保持清醒和定力,就显得十分难得。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世世代代留下的茶山、传承的手艺,演化成为商品,给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时,心动的人不在少数。在福建,当茶人阮润春打响范坑乡生态茶叶品牌时,他忽然发现,为了增加产量,乡里开始出现使用农药化肥、过度开采的迹象;在云南,当茶叶爱好者许文舟,故地重游一些古茶村时,发现一些古茶树因过度开采而失去了往日的繁盛……

守住绿水青山,守住的也是家园和一颗初心。

在剧中,顾佳将茶命名为“空山茶”,空山心清净,幽深人少的山林带给都市人诗和远方,呈现着都市人对山水田园的向往。但不知何故,我觉得它还另外包含一层意思的“空”,与山林间茶园丰富的生态特色相比,当地人信息的匮乏,对市场认识的“空”又与他们向往的美好生活格格不入。

当前社会上有很多“顾佳”式的人物,一些驻村书记、外来的青年人自掏腰包,为当地开设电商公司、建立直播间,促进线上销售……可是仅仅依靠外来的顾佳并不够,还需要当地越来越多的人,拥有顾佳式的思想。当前为茶农要做的培训,不应只是种植、采摘、加工时技能的培训,更少不了对于生态保护的意识提升,和对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市场认识。

这样,当偏居一隅的小山村得到市场的青睐时,依然能够坚定地明确发展的特色,不在资本运作中迷失方向。(徐金玉)

编辑:杨岚

关键词:顾佳 三十而已 发展 一道 茶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