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补乡村短板 看委员行动

2020年08月07日 17:20 | 作者: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7日电(记者田福良)在乡村振兴路上,各级政协委员下沉基层,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探索新模式,创造新的发展路径。环境更美了,村民更富了,乡村振兴的新姿态让百姓受益,让子孙后代有了更好的未来,这才是真正的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短板要补齐。

盛夏时节,本报记者在北京市通州区采访时,亲眼见证了基层政协委员为补齐农村各种短板、推动乡村振兴而不懈努力的案例。他们岗位不同,职责各异,但为民履职的心是相通的。

河更清路更美

“排水怎么样?用管道引出来没问题吧?在河堤上开垦自留地的那户村民,恢复原样没问题吧?”

周薇一边走,一边向北京市通州区草寺村村书记了解这几天防汛安置和河堤情况。

周薇是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委员、宋庄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区域内老河湾周边环境脏乱问题是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在全面落实河长制管护工作中,她带头对各级河长和管护队伍就镇域内19条河道沟渠进行巡查管护和清理。

在治理村中小微水体环境时,她推动村内老旧街坊路进行了整修,采取明渠改建管道,或者在上面加高、加盖板,铺设污水管道等措施,消除了村内明沟明渠的脏乱问题。

她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履职优势,就供水、污水问题和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多次撰写提案,连续获得2017年、2018年年度优秀提案,她本人也被评为年度榜样政协委员和优秀委员。

要想富懂技术

“我这个大棚,如果没有金姐和她们团队的管护,我都不知道还要赔到哪年!”北京永通昌盛农场负责人袁志永对记者说,他2014年放弃建筑行业,在通州区张家湾镇流转了420亩土地。因为农业技术、土壤等方面知识欠缺,他的第一批80亩番茄订单就因为不结果损失了60万元。

出面帮他解决问题的“金姐”叫金丽华,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委员,通州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金姐帮我们改良土壤,改变种植模式,给我们详细指导和培训,让我有了信心!”袁志永说。

“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工作在设施蔬菜大棚中,我们把实验成功的种植模式进行推广。目前,全区涉农企业68家,我们都给他们进行了培训和指导。这些蔬菜企业效益好了,附近农民就业和土地承包款上都会有好的收益,农民们也就过上了好日子。”金丽华说。

据了解,金丽华近年来相继主持承担了现代农业产业带耕地质量提升、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示范推广、全生物可降解地膜田间示范等农业项目。项目实施后的2019年与2015年相比,每亩减少化肥用量9.2公斤(折纯),土壤有机质提升1.52克/公斤,化肥利用率提高了6.2个百分点。

小庭院大生态

现在天越来越热,很多人都选择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而通州区政协委员、北京福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维民却一刻也停不下来。

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替别人家的庭院进行升级改良。

“不到两年,有将近3000户庭院进行了土壤改良。同时,我们利用互联网讲课,进行生活垃圾循环利用处理科学分类的宣传,把厨余垃圾,比如蔬菜叶子和枯枝烂叶等进行生物发酵处理,生产生物发酵有机肥。一方面,有效实现了垃圾分类,减少环境污染和市政垃圾清运,同时还能循环利用在土壤中改善土壤肥力,提升作物品质。”张维民说起自己这几年的努力,基本停不下来。

庭院是美丽乡村建设中与村民生活联系最密切、也最容易让人忽略的部分。

近几年,为了助力京津冀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的打造,张维民率先提出“土壤健康,庭院生态”的理念,利用自己的多项专利产品,打造了福庭和老土肥等品牌,开发出多种有机生态环保产品,引导和帮助庭院进行土壤改良和庭院生态循环环境打造。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乡村 短板 政协委员 庭院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