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

“知书荟”——交流合作聚共识 诵读沁学促统战

2020年08月09日 13:45 | 作者:黄殿琴 郭奕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知联会结合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文化层次高、思想多元化的特点,从其兴趣意愿、专业特长及参政议政关注点出发,打造“知书荟”系列品牌读书活动,首批成立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午时一刻在读》《AI科技言读》《遇见绿色经济》《武荟文萃 诵读经典》《“驻”进社管共生课堂》等读书会,在首都党外知识分子中引起积极反响,充分地凝聚了政治思想共识,带动了浓郁的“学习型”氛围,有效地提升了无党派人士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促进了跨行业和跨领域交流合作的发展。北京知联会今年着力打造的五大品牌项目分别是:知友荟、知智荟、知书荟、知政荟、知文荟。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会

——3月20日,举办“思想荟”工作筹备会议

在我国处于新冠疫情重大考验的背景下,3月20日,北京知联会就如何“凝心聚力 增进共识”召开近20位理事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思想荟”视频会议,围绕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方法引导疫情中的舆情,更好的宣传爱党爱国时代精神等主题进行学习。学习材料包括《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13个方面显著优势》、《恩格斯论权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等资料,针对材料内容,大家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服从权威与追求自由之间的联系、媒体工作者如何引导社会舆论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传利作为主讲人,分享了中国政府抗击疫情的优势在哪里、如何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引领疫情中的舆情、体制不同的各国面对疫情的不同表现。例如,世界各国体制有集权,分权等相关体制,不同体制和方式采取的抗击疫情防控方式不一,美国国内部分人士对新冠疫情麻痹大意造成疫情感染人数迅速上升,古巴虽是小国但是还有有能力援助其它的国家;有的国家口罩生产力不足,医疗资源相对缺乏,向中国紧急求助;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东方文化讲究权威性、整体性、有统一的价值观,中国能做到群防群控,将党中央和国家政策贯彻落实到全国各地,所以各国文化差异造成的影响是不同的。

正值疫情形势好转时期,本次活动形式新颖、时机恰当、内容扎实,无党派人士通过“思想荟萃”学习了主旋律和正能量,凝聚了思想政治共识,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一是在党和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对基层的号召力强,广大基层人员执行迅速,二是集中全国力量有效攻克重点问题,效率较高;三是防控力量强大,防控过程中积累经验多,促进了科技的进步,比如大数据的应用、新冠检测手段、地铁预约系统等科技创新。

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我国的制度优势体现在四个统一(统一领导、统一行动、统一部署、统一管理)。抗击新冠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需要完善卫生应急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标准,建立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中西医全面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强化全政府、全社会乃至国际社会的合作协调,加强全球卫生应急治理能力。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会

——4月29日,随五大平台之一的“知书荟”同时启动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子读书会启动仪式作为首场活动,为五大平台的“知书荟”特色品牌的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北京知联会4月29日,举办了五大平台之一“知书荟”启动仪式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北京知联会率先在省级党外人士组织中成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祁金利亲自宣布读书会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推选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利教授担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组长,作题为《列宁的建党学说对中国共产党的意义》的专题分享,包含共产党先锋队理论和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内容。与会人员积极分享了学习心得,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原著、听取报告,并结合疫情期间的工作实践和生活感悟,切身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人民性,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

会上提出了“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学习原则,形象简明地阐述了读什么、怎么读和读到什么程度。会议明确: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认识水平,增强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一大批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的骨干成员。活动每月开展一次,采用自我研学和开放互学相结合、阅读经典和专题讨论相结合、线下研讨与线上互动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学习平台,以市知联会理事为主,今后将适时向社会公众开放互动,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形成以点带面的全民学习氛围。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会

——7月3日,王传利主讲《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百年奠基》

7月3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以线上形式召开,王传利教授作“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百年奠基”报告。鲜活生动的事例、鲜为人知的历史为理事们阐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峥嵘岁月,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同心同德跟党走,提高政治把握力和鉴别力,提高认识水平,增强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结合七一党的生日,团结凝聚无党派人士共同为党献上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进一步向无党派人士发出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政治引领,通过深入探讨、交换意见、增进共识。

《午时一刻在读》读书会

——5月30日,举办启动仪式并探索中国智库新模式

5月30日,全国两会刚刚闭幕,“知书荟”子读书会《午时一刻在读》在朝阳区华润时代中心举办启动仪式,知书荟“午时一刻在读”询策岗“智咖集聚平台”,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坚持读书是为了洗尽铅华。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关致京《大海》歌曲动听的演唱、北京交通广播信息处中心副主任徐凯诗情画意的朗诵给读书会带来祥和欢悦的气氛。

人间草木芳,啼鸟最悠扬,暖色不难觅,读思寄悠扬;北京知联会理事赖晓南董事长主讲了《中国新型智库产业展望》的专题报告,总结的八字真言“对外发声,对内服务”给理事们提出了深入思考。“智咖分享平台”分为线上线下两大子平台,一是“询策 APP”线上平台,为精准推送企业和产业发展策略的专业短视频,涵盖了政策研究、产业研究及企业发展战略、人力资源、财务融资、技术创新、法律事务等各类专业咨询服务领域,是政府产业部门中高层决策者与企事业单位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掌中智库”。二是通过实体空间的建设与运营,集聚为咨询业提供技术支撑的科技型企业及为咨询业提供传播服务的传媒机构,搭建“询策岗”线下平台,实现精准对接、资源共享、政策落地服务、智咖人才培育等服务的系统化孵化体系。通过“技术驱动,模式变革”,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为加快首都特色新型智库建言献策。活动参与者借助知识的力量提高自己,借助知识的内容充实自己,借助知识的魅力点亮自己,为生活增光添彩,为工作提升促进,为人生积淀经验。拼书醉,天矫转空碧,乐事乐事。

《午时一刻在读》读书会

——6月12日,学习金融学院之课程精华 探索创新发展之资本逻辑

6月12日,北京知联会在北京市党派大楼举办《午时一刻在读》第二场活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田轩教授结合同名专著作《创新的资本逻辑》专题分析,凝结十年研究成果与金融学院十余堂课的精华,向大家讲述如何利用金融工具的力量激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

田轩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结合分别从微观企业、中观市场、宏观制度层面,探讨金融对企业创新的影响。风险投资、敌意收购者、做空者、政府、银行、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国外机构投资者等跨越资本与商业市场的重要角色在田轩理事的讲授下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多方位全景式地展现了激励创新的要素和企业创新的手段。

参与理事在听取田轩理事的报告并认真学习《创新的资本逻辑》之后,受到诸多启发。大家认为:很多企业十分需要今天学到的创新理念;金融机构正值数字化转型时期并且不断加大对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持,这本书非常实用;在工作中经常遇到今天提及的问题,特别受启发。其他参会理事也结合自身工作踊跃发言,畅谈收获与体会。

科研创新没有百分百的成功,但知联会活动却能给大家带来百分百的温暖。黄殿琴秘书长向大家分享了《致黎明》诗集中《世间最美的语言》、《你从乡音的烟雨巷里走来》等诗歌的朗诵,精彩的诗歌触动人心,优美的朗颂余音绕梁。本次活动,企业创新与诗歌朗诵刚柔相济,每位参会嘉宾都获赠了田轩理事与黄殿琴秘书长亲笔签名的《创新的资本逻辑》和《致黎明》,带着喜悦和收获满载而归。

《午时一刻在读》读书会

——7月8日,在朝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第三场活动

北京知联会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在“朝外链空间”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午时一刻在读》第三场活动,意义非凡!中国社科院余晖博士分享专著《一个独立智库笔下的新医改》和《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与转型》,介绍了医改方案公布前期的政策研究和讨论并提出了具体而系统的政策建议,在医改政策的执行阶段对医改进程开展了持续的跟踪、观察以及效果评估;从理论和实证的角度,对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过程、存在的问题及其发展方向进行了全面研究和深入探讨。无党派人士充分凝聚共识,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充分发挥优势作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头脑风暴”所带来的收益是在短时间内通过跨界交流碰撞思想火花、交融思想荟萃。与会理事一致推举王维娜理事为《午时一刻在读》组长,李倩为副组长。“知书荟”的宗旨即提供智慧碰撞、跨界学习的平台,集党群宣教、思政引导、人才培养、组织孵化、跨界协同、研究实践、社群服务、资源枢纽等八项功能于一体,共同推动知联会各项工作。近期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到北京工业大学督促指导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要围绕国家和首都发展需求,加快推进高精尖学科和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更好的服务首都发展建设。这既是蔡书记对北工大的殷切期望,也是知联会中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们努力的方向。会议进一步明确:要积极参与统战文化建设工作,学习党的先进知识理论,为知联会发展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AI科技言读》读书会

——6月29日,在海淀机场调研活动中正式启动

生命之盾,坚不可摧;灵魂之灯,护佑安宁;6月29日,海淀区阳台山度假风景区,景色秀美、设施齐全、总占地6万平方米的北京海淀机场举办《AI科技言读》启动仪式,一致通过了北京信息科大张健为组长、原伟超理事为副组长。张健组长做了《智能技术推动决策优化》的报告,从智能技术发展和趋势、引发的组织变革和信息技术推动决策优化三方面展开论述。原伟超理事和父亲在北京海淀区民用机场共同守业27年,坚守民用航空创业梦想,希望能够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为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带动首都民用航空产业发展尽一份力量。

理事们热烈讨论,各抒己见。结合自身海外工作经验分析了开拓国际市场的广阔前景;针对我国民用航空发展壁垒和产业瓶颈,民用航空产业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探讨,北京海淀机场非常适合作为高校相关科研团队的实践基地;从北京交通信息中心掌握的交通现状来看,要对民用航空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更加深入的梳理分析,研究透《民用航空法》法律法规,发挥海淀机场相关资源优势的引领行业标准;从航空知识科普入手带动民用航空产业的宣传推广;我市应急救援力量在低空领域的短板可以作为突破口,立足公用事业,提升民用航空整体性、非营利性、规模性、垄断性、公益性等方面,促进民用航空更有效地为社会提供相关服务。3D打印和激光技术可在航空器上应用和推广,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结合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澹泊何惊夜色凉,冰心鉴月泛清光;“以其终不自为大,故能成其大”;意思是:正因为他不自以为伟大,所以才能成就它的伟大、完成它的伟大。

《遇见绿色经济》读书会

——7月16日,在研讨绿色经济的热烈氛围中启动

“知书荟”让知联会的工作充满着生机与活力,7月16日下午,在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启动《遇见“绿色经济”》读书会,会议通过北京林大郭素娟教授为组长做专题分享,绿色经济协会会长邓继海为副组长分享了《绿色经济在中国》一书。郭素娟常务理事结合自己为首都绿色经济产业所做的工作,分享了她通过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专题,在北京怀柔区建立优质高产板栗示范林30公顷使农民收入提高20%以上,大家受到启发,纷纷结合自身专业领域,从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大方面为我市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会议明确:通过举办高端论坛邀请行业领军人士为首都绿色经济贡献智慧力量,通过开展与各地政府的绿色产业合作项目推进知联会外地调研活动,创新绿色智库咨询业务模式,打造产学研用共建平台,突破传统读书会的局限,把“遇见绿色经济”读书会建设成为“智库”型、“项目”型的创新型组织。应找到环境治理与经济效益的平衡点,将“绿色”赋予经济价值,促进我市绿色产业更加科学的高速发展。以遇见绿色经济读书会为契机,我们走进了泰戈尔说过的这句话中: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时,才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

邓继海副组长正在牵头承担一项省级课题——草原森林碳汇经济研究,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推动,郭素娟组长表示愿意作为课题专家组的专家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并将研究成果作为《遇见“绿色经济”读书会》启动仪式上所有参加理事的集体结晶,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武荟文萃 诵读经典》读书会

——7月3日,首场活动探求中国税收改革之路

7月3日,北大刘怡教授作《税收分享、经济增长与均等化》专题讲座,正式启动《武荟文萃 诵读经典》读书会。刘教授生动形象地阐述了税收与经济的关系,产业结构、政府税收与区域竞争优势,税种选择与地方性公共产品供给,从个人所得税角度分析怎样促进人才流动。理事们都表示:拓展了知识面,更陶冶了情操,更凝聚了共识,更结下了友谊。通过这样务实的读书会,北京知联会一定会将五大平台品牌项目真正做大、做强、做精,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统一战线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武荟文萃 诵读经典》读书会

——7月21日,用爱国诗歌拥抱家国情怀、用促膝谈心凝聚理事共识

7月21日,在北方地产大厦举办《武荟文萃 诵读经典》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诗歌”为载体畅谈“家国情怀”,首师大张桃洲教授主讲《现代诗的读与写》。在诗歌创作的取材和立意环节,要努力创作更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的优秀诗歌,让阅读者自然而然地感悟到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家国情怀”深深植根于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血脉之中,欣赏诗歌作品,各位理事的心越走越近,加深了责任意识。牢记欧阳中石老先生“作字行文、文以载道、以书焕采、切时如需”的格言,不断践行党外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共情共鸣”是诗歌创作者与读者共情共鸣,是在与各领域党外专家跨界交流中共情共鸣。理事们结合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如钢铁企业的生产是化学加工和物理加工相混合的长流程生产模式,进一步探讨化学热处理技术,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力量,以优秀的科研成果服务首都发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最后,大家参观了“红色文物”——革命老区报纸、书籍等珍贵文物,每一件文物生动鲜活的传播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为经济社会发展立新功。

《武荟文萃 诵读经典》读书会

——7月22日,党外专家在“国际法”视角下跨界交流

7月22日,在“捍能国际”场馆举办第三场《武荟文萃 诵读经典》,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利江主讲《武力使用的国际法规制》。一致通过朱利江理事为组长、胡晋领理事为副组长。

协和力邦,法治天下;在国际化视角下充分凝聚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共识,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引领和建言献策等工作的开展。从国家之间使用武力首先要受到开战法和交战法的调整讲起,围绕重大历史事件解读联合国宪章与国际法昭示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要为传播正能量而读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也为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而读书。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之年,通过学习国际法,对中美贸易摩擦对于我国经济的冲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社会创新三方面找到合适的角度建言献策。面对肆虐全球的疫情,中美两国在处理疫情时差异甚大,中国人民在党和国家的统一领导下不断取得抗击疫情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国际法领域让理事们更加深了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理解和认识,加深了同心同德跟党走的共识,激发了助力首都发展的热情和动力。

《“驻”进社管共生课堂》读书会

——8月6日,首场活动以《民法典》为切入点学习社会管理新模式

8月6日,为了进一步激发理事在社会管理方面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北京知联会组织农业、法律、社会管理等相关领域的党外专家和高级知识分子共同走进《“驻”进社管共生课堂》。在北京市民主党派大楼举办启动仪式,李超峰律师主讲《中国民法典的特色与亮点》。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十七大要求“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社会管理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一环。社会管理的面孔早已不是冰冷的惊堂木,《民法典》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在社会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民法典》处处体现着“和谐”“共生”的理念,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能够科学引导人们的民事行为,在社会管理从行政法规治理手段向注重采用说服、指导、协商、对话等维护相对人尊严的方式转变的过程中,《民法典》将使社会管理朝着和谐、有序的方向发展。

在学习《民法典》特色和亮点之后,理事们结合实际工作表示:《民法典》中“见义勇为”这一行为在社会上应当得到大力提倡,是寓情寓理寓法寓德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弘扬正义的体现。知联会作为名副其实的“学习型组织”,参与者在读书会活动中通过跨行业的思想荟萃碰撞出火花,研讨建言献策等工作,达到了“读而思且想思,学而用且有用,论而新且创新”的效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理事 北京 疫情 发展 启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