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华北东北本周强对流频繁“打卡” 长江中下游将高温再起

2020年08月10日 11:3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丁亦鑫)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 10日起,江淮、江南等地的降雨将明显减弱,南方雨刚歇,华北、东北等地的雷雨天气迅速“接棒”,预计本周北方大部地区都会有雨水频繁“打卡”,华北和东北一带强对流表现更是突出,局地有大到暴雨还伴有雷暴大风等天气。气温方面,四川盆地和雨水停歇之后的江南一带高温天气将集中出现。

今日,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降雨明显减弱,部分地区会有一些零散分布的大到暴雨。到明天,这轮强降雨过程基本画上句号。而在北方地区,雨水则会“接棒”南方,进入频繁打卡模式。具体来看,甘肃东南部、陕西北部、四川盆地西部、西藏东部、广西北部、贵州南部、湖南北部、湖北东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江苏东部、福建东部、河北南部和东部、黑龙江中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50~80毫米)。

明日起,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将自西向东影响四川盆地及北方大部。预计8月11日至8月13日,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明日,内蒙古西部、黑龙江北部、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和中南部、江淮西部、江汉中部、江南东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华南北部和东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河套地区、甘肃东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200毫米)。

后天,内蒙古中部和西南部、辽宁西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和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广东东部沿海、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此外,上述地区还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尤其是华北东部、东北南部等地需要重点关注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当地公众外出需注意临近预报、预警,尽量避免在强对流多发时段出门。

气温方面,未来几天,四川盆地到江南一带仍是高温的集中区域。江南一带的高温天气,需要从8月11日左右开始关注,这是因为雨水从11日左右基本停歇,炎热便会迅速卷土重来,不仅江南北部会重返高温行列,江淮、江汉等地也会马上就热起来,武汉、合肥和南京等地都可能遭遇高温侵袭。

相较而言,在雨水频繁的北方,本周高温天气则不多,虽然不少地方最高气温也会在30℃以上,当地公众体感上仍会有些炎热。在此提醒上述地区群众,防雨防雷电的同时,也需关注气温变化,谨防气温忽高忽低引发身体不适。

编辑:秦云

关键词:长江中下游 高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