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头条 聚焦 要闻 政协答卷 委员建言 攻坚之星 攻坚日记 影像小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我心中的小康生活

首页>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我心中的小康生活

老杨“脱单”了

2020年08月10日 17:14 | 作者:张异 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一天,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拱桥村6组,装修一新的农房里,村民杨杰成哼着欢快的小曲,正忙着做家装后的清洁卫生。院坝外,几十只鸡鸭三五成群,在田野间四处觅食。继脱贫摘帽之后,年过六旬的老杨最近又有了件喜事。

此时,一辆中巴车在他家门前停了下来。

“是张主席啊,快进来坐……”杨杰成寻声望去,一下认出了来访的“亲戚”:长寿区政协主席张华。再次见到熟悉而亲切的面孔,杨杰成快步上前,拉着客人的手往家里走。

2017年,杨杰成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住在一间简陋的土墙房子里。因为种种原因,外出打工多年的他未能告别贫困,依然单身,家里还有年过八旬的父亲需要供养……

就在当年,长寿区政协机关结对帮扶云台镇,区政协主席张华也挑起联系拱桥村的担子,并成为杨杰成的“一对一”帮扶责任人。

这两年,周围的乡亲们发现,杨杰成的生活慢慢发生了变化,脸上也开始有了笑容:D级危房的土墙房改建成了砖瓦房;堂前屋后多了几十只鸡鸭;空置多年的猪圈翻修一新,又响起了噜噜的猪叫声……

回想起这些变化,老杨记忆犹新,内心充满了感激。

“我想喂点猪和鸡鸭,但就是差点本钱……”在一次督导拱桥村脱贫攻坚的院坝座谈会上,杨杰成说出了心中想法。

杨杰成的自立自强,深深触动了张华。两年多来,张华和镇村干部一道,为老杨脱贫的事想办法、出主意,先后两次帮他促成了3万元扶贫贷款,并从相关扶贫政策落实落地等方面助力脱贫。

“亲戚”的关心帮助,让老杨鼓足了脱贫摘帽的干劲和信心。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的杨杰成并没有安于现状,他时常利用农闲时间到长寿城区、渝北区等地打工。在他心中,除了脱贫,还有一个美好的愿望: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找个老伴安享晚年。

堂屋安装上了吊灯、购置了冰箱,厨房安上了热水器,卫生间装上了浴霸……在杨杰成的提议下,张华参观了装饰一新的房子,看到老杨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的变化,张华欣慰地为老杨点赞。

促膝交谈中,有些腼腆的杨杰成道出了心中的秘密:前不久他相亲成功,老伴不久之后就会上门了。听闻老杨的喜事,张华一行高兴地为他再鼓劲:“有党的好政策,再加上勤劳肯干,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编辑:杨岚

关键词:老杨 杨杰 脱贫 张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