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绿色红利“鼓腰包”

2020年08月10日 21: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人民政协网安吉8月10日电 (记者 李宏 鲍蔓华) 浙江安吉县有一张闪着绿意的金名片: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发源地,全国首个生态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首批中国生态文明奖获得县、联合国人居奖首个获得县。

名片的背后是安吉对绿色的坚守和诠释。

2

换思路  效益天差地别

随着“两山”理念的不断深入,来安吉县余村考察、学习的团队与日俱增。盛夏时节,已退休多年的安吉县余村原党支部书记鲍新民一刻不得闲,这位亲手“砸”了余村开矿金饭碗的老书记自愿担任了“两山”理念的义务宣传员。只要有空,他都会到场讲解。在鲍新民看来,只有让更多人懂得守护“绿水青山”,才会有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从2003年,安吉提出创建全国首个生态县,三面环山的余村就开始了从“卖石头”向“卖风景”的转变。2005年,习近平同志“两山”理念的提出,为余村的绿色蜕变按下了“快进键”,安吉县的其他乡镇也开始了将理念转化为行动的加速器。

3

在安吉递铺街道的鲁家村,一辆观光小火车串起了全村18个家庭农场,成功打造成了“游、吃、住、购、娱乐”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型旅游大景区。开创性的家庭农场集群模式实现了田园变景区,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的美好愿景。

白茶是安吉的特色产业,站在溪龙乡黄杜村的万亩茶园往下望,网红打卡地—帐篷客度假酒店就“隐”于茶山,“幽”于精巧,这里的茶农不仅卖白茶,建酒店,还在茶园里拍摄了电视剧《如意》,茶园变成了人来人往的景区。

 

思路一转,满盘皆活。如今的安吉,全县187个村,村村是景区,处处都能游。全域旅游 安吉成了“没有围墙”的大景区。

立足“绿色”优势,安吉成为海内外客商的投资目的地。投资170多亿元的上影安吉影视产业园,将形成涵盖电影学院、影视博物馆、影视拍摄及后期制作中心等各种主题的新型业态;总投资100亿元的海游天地度假城项目顺利推进,这是海游度假集团成立后投资的国内首个Odalys(法国第二大旅游品牌)度假品牌项目;引进了国内地首个世界知名品牌凯蒂猫家园,一向在大都市布局的美国万豪集团,在安吉开出了中国首家县级“JW万豪酒店”…… 通用航空、装备制造、信息经济等新兴主导产业的发展,为安吉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4

换理念 红利共建共享

“安吉的竹林鸡味道很美!”随着央视七套“行走的餐桌”栏目播出,安吉县政协委员、福寿农业开发公司的总经理杨维军的竹林鸡也火遍了全国。

“竹林鸡口感好,全是安吉好生态的馈赠,它们从小就在竹林里长大,吃虫子、杂草、玉米粉,还有我们请营养专家为他们配置的中草药……”。安吉乡村旅游火爆,山里的农产品都随之身价倍增。1斤富硒米卖到了108元,1只竹海福寿鸡“身价”高达2000多元……特色农产品向旅游商品的转型升级,大大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

QQ截图20200810211720

坚守生态底线,安吉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绿水青山的颜值更高了。人改变了环境,环境又反过来改变了人。在发展中,安吉人意识到,“两山”理念发展之路,是一场前无古人的创新之路。“两山”转化的大文章如果做不好,就会导致金山银山得不来、绿水青山也守不住。

2015年5月,以安吉县为第一起草单位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发布,成为首个美丽乡村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建设在标准引领下,规范推进。人民共享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目的。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安吉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推出了一揽子硬制度。

6

2019年,浙江省唯一的“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花落安吉,余村人展开了新一轮生态旅游产业布局:对村民新建、改建房屋进行严格控制,引导农家乐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同时将乡村旅游与生态农业、文创产业等融合,鼓励村民从事旅游讲解、民宿管理等多种职业,实现差异化、个性化发展。加快了要素配置、优势互补等方面的创新,与周边的马吉村、横路村、银坑村、山河村联动,抱团发展。眼下,这一总面积17.7平方公里的区域,有48个环境、交通、公共服务等项目正在同步推进。

 

由中国农业银行全国首笔4亿元乡村旅游重点村项目贷款落户余村。这4亿元将用于余村竹博园5A级景区创建、余村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和余村数字乡村治理等项目。接下来,余村将引入“农户+集体+公司”的管理模式,打造以政务接待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抓手的研学基地,积极拓宽产业链条,拉动二次消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安吉 发展 余村 旅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