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乐观社会

火车站里乘客晕倒生命垂危 女大学生救人赢得“黄金4分钟”

2020年08月11日 14:24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女子在火车站候车时,意外摔倒突发心梗,当时就没了呼吸,颈动脉搏动消失。人群中,一名蓝衣女孩冲了出来,跪地实施心肺复苏和脉冲电击。几分钟后,女子恢复了意识。连日来,一段火车站救人的视频引来众多网友点赞。昨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核实了解到,跪地施救的蓝衣女孩叫孙嘉宁,是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五年级学生,在当天救人之后,她悄然离开了现场。

女大学生救人不留名

火车站里乘客晕倒生命垂危

学医的女孩挺身而出跪地救人

紫牛新闻记者经核实了解到,事情发生于7月31日晚8时许,当时在徐州火车站忽然有女乘客心梗晕厥。女乘客生命危在旦夕之时,在车站等车的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级学生孙嘉宁立即上前救治。昨日下午, 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孙嘉宁本人。

“当时我正在排队候车,就听到了前面传来呼救声。”孙嘉宁告诉记者,她穿过人群看到了倒地的女子,她从女子当时的面色判断“不好了”。“其实一开始我也犹豫了一下,怕自己专业能力不够。”孙嘉宁表示,她现在还是一名学生,此前并没有真正参与过抢救病人,“但当时并没有医护人员在场,我必须得上。我先平复一下情绪,快速梳理了一下脑海中的急救专业知识,我检查了患者的呼吸和脉搏,确认其当时已无法自主呼吸,颈部脉搏也已消失了。于是我立马和工作人员一起,对患者进行了心肺复苏。”

救人女孩第一次“实战”

事后被赞:有女医生的气场

在视频中可以看到,孙嘉宁当时的抢救手段十分干净利落,没有任何犹豫。孙嘉宁微笑着说:“我真正跪地抢救时,原先脑海中的忐忑和紧张立马不见了。我当时只是想,我一定要救活她。”

经过紧急施救后,患者很快恢复了神志,孙嘉宁看到120急救人员赶到了现场,她觉得患者暂时脱离了危险,没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就匆匆离开了现场。“我觉得自己已做了学医人该做的事,可以离开了。”孙嘉宁还向记者开起了玩笑,“当时就快停止检票了,我是背着包一路小跑,总算赶上了车。”

记者了解到,孙嘉宁现为临床医学专业五年级学生,在大三那年,她作为学院优秀学生之一,被选拔加修急诊医学特色课程班。孙嘉宁在现场检查完患者情况,初步判断了病征后,顿时有了底气,“心肺复苏和AED的使用,是急诊班每个学生都必须牢固掌握的。”虽然是第一次“实战”,孙嘉宁和车站工作人员却配合熟练,几分钟内,他们对患者先后实施了心肺按压、人工呼吸、脉冲电击,“从患者随后的反应看,我觉得这次急救是成功的。”

孙嘉宁回到连云港后,没向他人谈及在火车站救人一事。此后几天里,她在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实习。不过随着网友们大量转发她救人的视频,她的同事、同学也纷纷获知此事,面对大家的称赞,孙嘉宁一度觉得很不好意思。不过,她的带教老师、康达学院附属连云港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董政的一段评价,还是让她很开心——“看到孙嘉宁规范的急救操作,我觉得很欣慰。小姑娘第一次来我们心内科就有女医生的气场!做事干脆利落,临床思路清晰直接,基本功扎实。”

助她一臂之力

火车站配备了AED

对救人发挥了很大作用

徐州火车站第四候车室值班员刘晓红告诉记者,7月31日晚8时许,她在巡视时,突然听到前方传来嘈杂声,她连忙赶去发现一名女性旅客直挺挺躺在地上,立即拨打了120,并用对讲机联络广播室全站寻医。

就在刘晓红联络时,人群中冲出了一名蓝衣女孩,她扔下了身上的背包,跪在了倒地女子身边。女孩大声说她是医生,现在要确认患者病情。刘晓红和同事连忙对围观人群进行疏散,保证现场空气流通。

“我们车站配备了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当时我们向女孩询问是否要用到该设备。”刘晓红告诉记者,在得到女孩肯定回答后,工作人员已将AED拿了过来。随后,值班站长张楠打开电源,连接贴片,按下除颤按钮实施电击。工作人员配合蓝衣女孩操作,经过了四次脉冲电击,患者面部逐渐恢复血色,蓝衣女孩检查确认,患者已有了心跳、能够呼吸,神志也逐渐恢复。

此时,120急救人员已赶到现场,患者被送到医院作进一步治疗。

女孩救人的视频被发到网上,在浏览网友留言时,记者发现很多人都提到了“AED”,不少网友发问,“这是什么样的‘神器’?”“徐州火车站居然装备了如此‘神器’!”有网友留言称,“在面对一条生命遭受威胁时,我们看到了有人挺身而出,更看到了那些拯救生命的设备能及时出现,这才体现出了我们对生命的尊重!”孙嘉宁在采访中,也多次提及,她也没想到徐州火车站还配备了AED这样的急救设备。

记者采访了解到,AED学名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便捷式、易操作、用于抢救快速性心律失常所致心源性猝死常用的急救设备,它可自动诊断患者特定的心律失常,且给予电击除颤,使患者恢复呼吸心跳,被誉为“救命神器”。

记者从徐州市卫健委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该市启动公共场所AED投放工作,目前累计投放近400台。AED投放地点选择在城市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如机场、徐州站、徐州东站、长途汽车总站、地铁站、体育中心、奥体中心等,设备被放置于重点区域明显处。

奖她一万奖金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授予孙嘉宁“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一次惊心动魄的急救,让网友们记住了蓝衣女孩和AED“神器”,这次急救也有一个暖心的结局。

记者了解到,患者蒋女士是南通启东人,当天她和丈夫到徐州火车站中转乘车,准备去安徽淮北市。蒋女士经过现场急救后,被送到徐州当地医院,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医护人员表示,蒋女士正是得到了“黄金四分钟”的抢救,为进一步治疗赢得了先机。蒋女士入院后病情稳定,目前已出院。

事后,蒋女士家人来到徐州火车站,对工作人员及时伸出援手表达了感谢。蒋女士的家人得知,现场伸出援手的蓝衣女孩救人后,没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就离开了现场,他们希望能找到女孩,当面说一句“谢谢”,几经联络,他们已联系上女孩,通过微信表达了谢意。

孙嘉宁告诉记者,在她小时候,母亲就一直受到病痛折磨,因此她很早就立下了学医的目标。明年,孙嘉宁就将从学校毕业,目前她已定下考研计划,她希望今后能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母亲以及更多像母亲一样的患者解除病痛,带来健康。

对于孙嘉宁的救人义举,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决定授予孙嘉宁“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发放1万元奖金,具体颁奖词为:

“火车站候车室人来人往,女子倒地引起一片惊慌,准女医生施救专业快速。心肺复苏配合AED电击施救,她为女子成功争取了‘黄金四分钟’,也展示了‘知识就是力量’这一真理。面对突然发生的险情,面对一个陌生的生命,她临危不乱,挺身而出,竭尽全力,展示了一名优秀准医护的巨大潜力,也给了所有人更多期待:未来的她定会是值得信任和依赖的白衣天使。虽然奖励远不及挽救宝贵生命的分量之万一,但希望女孩带着这份鼓励,秉承着救人初心,继续践行救死扶伤的使命,改变更多人的命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志亚 通讯员 王云亮 孙一文)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孙嘉 嘉宁 救人 火车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