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会员之家”关键在“家”

2020年08月12日 09:14 | 作者:陆丽瑾 许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0年12月31日,苏州“民进之家”成立,这是全国首家民进会员自发建设的一个会员活动场所。“民进之家”虽然地方不是很大,设备并不健全,也没有专职的管理人员,但是会员们从得知建成消息后就打心里认定这就是我们的家,大家纷纷到访参观,组织活动。之后,常熟、吴中、太仓等地组织也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会员优势,筹建了各地的“民进之家”。“民进之家”的建设在凝聚人心、开展各项工作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目前,苏州市已经建成各级各类“民进会员之家”23家,其中由民进江苏省委会挂牌的8家。

建设好“会员之家”是坚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重要体现。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为引导,以提高多党合作效能为重点。强化参政党意识,把握肩负的历史使命,找准履职的立足点、发力点和着力点。

建设好“会员之家”是促进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秉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原则,发挥统一思想、展示成果、组织活动、学习交流、共同进步的作用,为会员提供学习的园地、交流的场所、思想的港湾、精神的家园。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向心力,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

建设好“会员之家”是展现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形象的重要平台。加强对内组织凝聚力的同时扩大对外社会影响力,通过开展组织生活、理论宣传、主题教育、学习交流、议政建言和社会服务等活动,使之成为民进基层组织及广大会员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塑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载体。

当前,建设“会员之家”也面临一些问题:“民进会员之家”大都建在热心会员自己创办的企业或艺术场馆内,建设和运行、维护和管理费用主要源于会员的无私奉献,能否保持正常运行和可持续发展,与会员企业(场馆)经营状况休戚相关,因此有些会出现成立时热热闹闹、过后冷冷清清的现象。“民进会员之家”的建设,没有相应的建设要求和评估标准,因此目前已建的“家”,无论从选址面积、条件设施、环境布置,还是建章立制、开展活动等虽是各自发挥所长,各具特色,但层次参差不齐,没有能够真正建成内涵丰富、品味高雅、会员喜闻乐见的学习交流、思想碰撞的精神家园,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履职平台。

为此,建议:“会员之家”的建设、维护、管理费用,可采用财政拨付一点、会员奉献一点、有关单位团体支持一点的办法,坚持质量为先,不搞仓促上阵,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既切合实际又具有前瞻性的“会员之家”建设标准或指导意见,各地民进组织根据要求因地制宜,在建设、管理、使用等方面发挥主观能动性,营造“时代气息”之家,建设“和谐同心”之家,打造“四新三好”之家。以鼓励为主,建立一定的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定期召开现场会、推进会、经验交流会,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进,激发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会员之家”建设工作进入良性循环。

“民进会员之家”关键在“家”字,建设好“民进会员之家”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为我们会员精心打造一个想去、爱去、常去的温馨家园,让大家有一个共同学习、积极履职、携手同行、展示风采的平台。

(作者分别系民进苏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市委会组织处长)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建设 关键 民进 发挥 参政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