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参与奖

首页>专题>我心中的小康生活>一等奖

李姿霖:《从泥泞小路走出来的小康与大同》

2020年08月12日 13:38 | 作者:李姿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李姿霖 西北师范大学学生

我们都曾听说过一个词叫“大道既隐”,即当社会发展到一定的时期,所谓“大道”消逝后应当呈现出来的一种状态,便是人类历经千年而求索的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人得其所,从而使得人活于世游刃有余,少些苟且。

1

而今我们已初步实现,并给这种生活状态取了个名字叫做“小康”。

或许日渐增添的公共设施及家庭设备并未能够在漫长的时间里引起过我的注意,也未能及时对生活状态发生变化后产生过思考,但每每忆及多雨的童年,我总会用一个词来形容那条于我具有非凡意义的曾蜿蜒连接着家与学校的小路,便是“泥泞”。思绪回到我人生来时的路上,直抵记忆最深处,那条不起眼的小路承载了我太多的泛黄时光,以及未知是否可达的梦想,我也如同勤恳的场记,一边挥动纸笔,一边记录着它这十几年来或去或来的细枝末节。

2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追忆十多年前阳春三月时轻盈不堪一握的风裁絮,曾是老一辈人少时故事里赖以果腹的口中粮。小路两旁是满池浮萍的沟渠,沟渠之上便是为小路遮阴的老柳。每每遇上突发的暴雨,老柳便不胜摧残地甩动着疲惫的枝条狂然飘摇,在雨后许多个晴朗的日子里,那些被风雨打垂了的柳稍再也未能从泥地里拔起,早在低了头的那日便被最罪恶的泥水牢牢裹挟,化作来年的种花家。

两排曾与小路共历风雨的老柳在未及亲历小路的繁华时便已被崭新昂扬的路灯所替代,它们也是低着首,却在不论如何风雨交加的夜晚都不会如老柳般吃力地晃动身躯,它们是强大的陪伴者,虽不递阴凉,却驱走黑暗,予人以目之所及处皎皎明月光都不能与之相媲的一派清朗,虽不鼓瑟笙歌,却俨然如纪律严明的军队般有着自己一字排开的阵型,不吝地迎接来客,庄重地目送行者。

3

如今我置身于这犹胜月光般圣洁的光明大道之上,心中虽无雨雪霏霏,却也偶有晚归游子那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今我来思的怅惘。

除了老柳与路灯的交接,我记忆里难以淡忘的时常和着雨后新泥的气息阵阵袭至鼻间的牡丹花香,也从可闻不可见转为了切实存在于眼前的景致。牡丹在我的童年是鲜见的,它们大多生长于小路往里的大块的牡丹花培育基地,那里有足够好的条件可以使它避开雨水获得充足的阳光。牡丹喜干不喜潮,倘若不是后来建了国道并修了绿化带,一条时常氤氲在雨水里且时而深凹着车辙印的小路是无力养活这样美好的富贵花的。于我而言牡丹能在路旁绿化带里出现是件值得雀跃的事,如同共饮长江水的有心人,虽不见君颜,却与那人有着日复一日的不可割断的联系,我与这些娇美的牡丹花的联系便是那幽幽的不可名状的花香。

时隔十多年之久,小路这头的不再是我家,而是不知通往了多远的有无止境的国道、省道,小路那头也不一定仍是少时就读的那所学校,我并未寻至源头,只在一日偶然出行时途径一处规模不小的敬老院,畅想到了我年迈后的去从,那时的社会应当已发展至小康之外的另一辉煌阶段了吧,我自负拥有大好年华,可再与这个世界共饮一杯“来日方长”。

少时常行的小路经年无穷之变化是我对小康生活到来其意义的理解与历程的见证,这也仅仅是对我来说可以切身感受到的初步小康。在小康之上,还有大同,所谓大同者,即“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人人小康,天下大同,此乃举国之愿望,吾辈自当慷慨共赴之。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小路 小康 泥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