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参与奖

首页>专题>我心中的小康生活>一等奖

赵堃:《见证——与乡亲们的小康之约》

2020年08月12日 13: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赵堃 自由作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句简单的话语却道出了小康社会的本质,从吃不饱、穿不暖、住不好到温饱无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得到体现。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我成长的路大概就是见证乡村发展的路,我的家乡是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的一个小乡村,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家乡的房子和现在相比实在过于简陋,在我懵懂的记忆中小时候家里的大门还是用竹子插起的木门,门前的道路还是泥泞的土路,一到下雨天,土路变得更加泥泞不堪,只能靠把砖头放在泥水里踩着砖头出行。那会儿我的家乡就像孤儿一般处于县城的边缘地带,周遭横着大片的树林与荒地,去县里还要穿过邻村一条长长的道路,前半段是民居,后半段是田间杂草树林,每天去上学也要花上半个小时的时间,直到后来通上柏油马路。

11

2013年在我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当时坐在火车上的我便在想半年前的路修通了,家乡不知变成了什么样子,到了县城打出租车回去,我记得当时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师傅,这是哪儿”,坐在车上明显感受到道路更宽了,路灯更亮了,映入眼帘的更多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新房,我表示很诧异,到了我们村里,虽然还没有修建楼房,但是已明显感觉出了变化,路上车多了人也多了,虽是冬天但却没有凋零之感,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发展得很快,农村的人们也会渐渐富裕起来,也会住进新房子,城市与乡村的结合也变得愈加明显。回到家妈妈给了我一张社会保障卡,跟我说以后去医院看病的话可以报账用,当时我第一次感觉到了时代的发展给农村人民带来的福利,正是因为这些惠民利民政策的实施,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感才会增强,生活才变得越来越美好,或许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才真正的把小康从一个词语当作一种生活追求来看待。

后来农村开始推进“厕所革命”,各地在厕所建设中便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在我的家乡家家户户改厕所,政府给予一定程度的补贴,将原来的地面式厕所改成了抽水式马桶,大大改进了农村民生与生态文明。作为一个接受过现代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我深知生态问题对农村村容村貌的影响,“厕所革命”有效促进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带动了乡村生活方式革命,成为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

22

切身体会着国家政策带给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民生养老医疗,从对衣食住行的提档要求到对享受多元生活的价值转变,全面小康改变的不止是人们的生活,更有人们精神方向的提升。在农村防疫期间,很多乡亲纷纷慷慨解囊,出人出力出钱,不仅让家里人轮流做志愿者执勤,甚至纷纷为抗疫捐款,后来乡镇上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你们村是最踊跃的,几乎每家每户都捐了,在战役中是什么让一个村的人民都如此贡献心力,是对全面小康的认可,是对国家发展的信心。

33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如今我们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正要开始一个新的起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见证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见证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享受着全面小康带来的红利,更加觉得责任重大,在党和人民跨越时代的约定中我们生活在了最好的时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施一把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扬帆起新航,在这场接力奔跑中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相约下一个百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小康 见证 农村 乡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