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界别“活”则委员“活”

———河北石家庄市政协探索界别履职新方式

2020年08月13日 08:54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妇联界别聚焦校警联动维护校园周边安全开展界别协商;工会界别聚焦大龄职工婚恋问题开展界别协商;共青团和青联界别聚焦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助力卫生城创建开展界别协商;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聚焦低收入困难群众帮扶开展界别协商……

今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各界别都很忙,在市政协各专委会带动下,紧锣密鼓推进界别年度协商课题落实。“我们赶进度,争取尽快组织好协商活动,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妇联界别召集人张庆霞委员说。

界别存在感增强,委员履职热情高涨。这种新气象,源自市政协推动界别工作站的建立。自去年9月起,石家庄市政协已在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建立27个界别工作站,基本实现界别全覆盖。同时,依托“智慧政协”App打造“界别工作站”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各界别共同发力的新格局。

“离群众越近,肩负的责任越重。”近来,郭炳慧委员连续4次参加社科界别组织的活动,在界别工作站感受到了与以往不一样的履职氛围。

在石家庄市政协指导和支持下,各界别严格按照“三统一”“三上墙”“四定位”标准建站。“三统一”即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标准场所、统一办公条件;“三上墙”即界别工作站标识上墙、制度和职责上墙、委员身份上墙;“四定位”即明确界别工作站学习、协商、凝心聚力、为民服务的功能定位。同时,依托界别工作站,市政协启动“五个一”活动:年内至少开展一次学习交流、安排一次界别主题调研、开展一次界别主题协商、组织一次联系界别群众活动,提交一份界别提案、社情民意或微建议。统一“标配”下,各界别工作站突出特色又各具“亮点”:民革民盟界别开辟了读书阅览室、妇联界别建起了手工编织角……

建站以来,各界别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习、调研、协商等活动。教育界别带动学生开展模拟政治协商会议;科协界别开展“科普日”宣传活动进社区进学校;社科界别启动四个联席轮值日活动;文化艺术界别举办书画创作。不仅如此,跨界别联系交流活动也成为新常态:妇联界女企业家与社科界律师牵手,深入灵寿县贫困村送技术、送法律,助力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工商联界与经济界委员交流座谈,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以“站”为阵地,石家庄市政协引领各界别制定履职计划、组织学习研讨、开展调研协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把党建引领置于重中之重位置。依托界别工作站,市政协建立22个界别功能型党小组,并纳入各专委会党支部管理,严格落实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双联系”机制,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界别工作站就像课堂,委员们参与的积极性特别高,学习氛围特别浓。”妇联界委员崔岩认为。6月份,石家庄市政协主席刘明轩到社科界别工作站参加委员学习座谈活动,与委员们一起学习民法典知识。随后,该界别党小组带领界别委员启动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将民法典书籍、宣传彩页等送进街道、社区、楼宇。界别召集人于艳红委员说,通过委员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会最新发展情况和党委政府的最新要求传递下去,界别工作站的建立打通了关键一环。

为进一步加强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石家庄市政协要求每位委员至少联系3名界别群众,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线上委员值班室等方式,加强联系,为民服务,凝聚共识。此外,在“智慧政协”App上搭建界别工作站平台,设计开发协商热点、界别值周、委员值班等功能模块,各界别精选具有本界别特色的课题,由值班委员在线与界别群众互动交流,实现了零距离、全天候在线协商议政。去年以来,各界别围绕改善生态环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促进企业复工达产、建立稳定长效脱贫机制等议题,开展在线协商50多次。

为激发界别和委员履职活力,石家庄市政协还连续出台系列制度文件,实行一界别一档案,一委员一档案,对界别开展“五个一”活动和委员履职情况进行“数字化”考评,实时记录、全程留痕、及时更新,为界别和委员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委员 协商 工作站 开展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