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王寿君:

高质量发展核能,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20年08月13日 09: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而核能作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理应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核能是满足我国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保障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能源需求将长期持续增长。核能是大国保障能源安全的普遍选择,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都建有核电站,并将核能作为能源结构的重要部分。2019年,我国核能发电量为3481.31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4.88%。全球有核电国家核电发展占比平均值约为10%,而我囯远低于平均水平,未来增长的空间还很大,对当前和未来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核能是优化能源结构、履行减排承诺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效手段。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已经难以为继,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导致的雾霾问题也已成为国家之痛。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必须优化能源结构。2016年,《巴黎协定》正式生效。我国承诺,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核能发电不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粉尘和氮氧化合物,减排效果十分明显。与燃煤发电相比,2019年我国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10687.6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8001.57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90.84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79.09万吨。此外,发展核能供热也是缓解大气污染,实现绿色发展的一种有效方法。要打臝污染防治攻坚战,兑现减排承诺,发展核能既是我国能源发展的必然要求,又十分紧迫。

我国核电发展已走过近40年的历程,实现了从起步到规模化、国际化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核能领域实现高速度和高质量的同步发展,我国三代核电的安全性、技术成熟性、设备国产化、建设自主化,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我国核电运行始终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可以说,我国核能已经具备高质量、规模化发展的基础,必将在我国生态强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系中国核学会理事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核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