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

履职建言谱写“两山”理论新篇章

2020年08月13日 09: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了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各地区、各行业和各领域都在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和方法,实现生态产品的经济价值,形成了一些典型经验和模式。践行“两山”理论已成为林业部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进绿色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实现精准脱贫、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目前,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巩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任务依然繁重,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短板和薄弱环节。

建议国家加大西部建设力度,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一是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坚定贯彻“两山”理论,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按照全国主体功能区建设要求,保障好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安全,保护好冰川、湿地等生态资源。进一步加大水土保持、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实施力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稳步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湿地保护修复,缩短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二是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制度体系。形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部门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强化对地方党委政府履责的监督力度,以督查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加快制定《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完善技术体系,厘清证后管理职责,健全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人大政协、“两法”治理功能。积极推动法律监督与公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将政协生态环境治理监督纳入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范围,完善落实和反馈机制。健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与环境执法机关共同推进环境治理。

(作者系农工党宁夏区委主委)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生态环境 履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