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

山水林田湖草是“绿水青山”的基底

2020年08月13日 09: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指引建设美丽中国的理论明灯。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发展,“两山”理论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践验证、理论认可、民意认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生态文明建设的宏观视野,提出并不断阐述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和思想,为如何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引。山水林田湖草是“绿水青山”的基底,也是决定区域发展空间以及资源环境承载力的重要因素。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指南。

经过近几年的调研和对“两山”理论的深入学习思考,我认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必须统一规划,实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才能更好地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求我们必须打破行政区划、部门管理、行业管理和生态要素界限,按照生态系统的内在规律,统筹考虑各要素保护需求,健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推进生态系统整体保护、综合治理、系统修复。

在今年两会期间,我提出了关于尽快编制《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空间管制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建议,希望通过统一的《规划》落实生态优先原则,保护既有的生态建设成果。同时,通过《规划》统一生态保护标准,形成生态保护“一盘棋”的思想认识,实现一体推进生态保护和治理、一体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最后,以《规划》带动绿色产业崛起。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成果,一方面可以通过开发实现其生态经济价值变为“金山银山”;另一方面也将有效拉动绿色技术、绿色产业的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的协同发展。

(作者系中国侨联副主席)

编辑:秦云

关键词:山水林田湖草 朱奕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