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曲伟:

​践行“两山”理论,契合发展哲学

2020年08月13日 0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山”理论的提出是生态环境领域发展理念的大事,具有顶层设计的战略意义。放眼中国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在践行“两山”理论这一具有哲学哲理的论断。中国正在走“经济增长、社会包容和环境保护”相互协调之路,涵盖了“可持续”发展的三个维度,用“高瞻远瞩”来形容“两山”理论比较恰当。因为,联合国对世界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目标,是在“两山”理论提出以后。

2012年,在里约热内卢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上,联合国明确提出保护地球、具体到“可持续”发展的100多项目标,也是从这三个维度展开的,这在跨度上有6年时间。15年来,“两山”理论已经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基本遵循、达成全球共识的基本理念。

“两山”理论从提出,到践行,达到了哲学的理论高度,是一种历史性的思想。也应该重温下恩格斯给予哲学的解释和定位。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明确指出,哲学是一种历史性的思维,具体地说,哲学是一种建立在通晓思维的历史和成就基础上的理性思维。“两山”理论高度契合从“哲学高度”的提炼和归纳:哲学不是宗教,但是它给予人以信仰;哲学不是艺术,但是他给予人以美感;哲学不是科学,但是它给予人以真理;哲学不是伦理,但是它劝导人以向善。“两山”理论给予人以信仰、给予人以美感、给予人以真理、劝导人以向善。“两山”理论在各地方保护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和平衡的基础上,诠释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间不是相互矛盾,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两山”理论具有深刻的内涵,回答了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间唯物辩证法的哲学之道,是可持续美丽中国,乃至绿色地球建设的指南。

环境是大家的,应该持续践行“两山”理论,铢积寸累,要记住,罗马也是一点一点、一天一天建成的。

(作者系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两山”理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