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徐星:

“两山”理论的实践将影响全人类的命运

2020年08月13日 0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朴实生动但又意义深刻的话构成了“两山”理论的核心思想,并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

从过去15年的实践来看,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卓著。在重要环境指标方面,我们取得了明显进步,做到了天更蓝,水更清。在经济建设方面,新能源和绿色交通等许多行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毋庸讳言,实践当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推进环境整治,关停并转不达标企业时,存在一刀切,法治有缺陷的问题。

继续推行“两山”理论,未来任重道远,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期,如何协调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这是我们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在许多方面都有很大改进空间,像大力推进绿色农业,减少和改进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大力提高化石燃料质量,减少低质煤炭的使用和提高油品质量;引导餐饮业革命,减少油脂使用和发展相关处理技术,推动城市环境治理。

“两山”理论的实践,不仅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还将影响全人类的命运。自20世纪中叶以来,全球变暖及其带来的环境变化在速度和规模上是空前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指出:“自20世纪中叶以来,人类对气候的影响一直是观测到的变暖的主要原因。”相对于新冠疫情这样的突发灾难,气候变化是长期效应,容易被公众所忽视。需要强调的是,气候系统的变化一旦超过阈值,就会导致不可逆转的变化,将为人类带来巨大灾难,导致大规模的食物和水短缺以及大量重要居住地的丧失。

全球已有2/3的国家和地区做到了太阳能和风能成本低于化石能源的成本,新能源汽车和其他绿色交通工具在不远的将来会取代传统交通工具。如何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推动温室气体进一步减排,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变化,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还需要我们更多思考和努力。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两山”理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