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徐丽桥:

“两山”理论指引文旅融合发展

2020年08月13日 09: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的前提,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资源才能对接市场,开发出相应的产业、产品和服务。想拥有金山银山就需要绿水青山,不能掠夺式开发,将创造财富建立在破坏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对于财富的创造不仅是发展的需要,也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两山”理论深刻揭示了人类发展和生态环境的辩证关系,对于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具有重大的启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是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文化传播是树立绿水青山意识的有效手段,能够传达意识形态,塑造和深化公众对绿水青山的认知和理解,将绿水青山意识转变为自觉的行为意识。在新形势下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很多地方都着眼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田园乡村,充分挖掘自身拥有文化内涵的旅游资源与文化资源,并加以整理与利用,把“五个留”(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的要求体现在当地文旅融合的方案中。

建设“绿水青山”包含了健康的生态系统、丰富的生态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通过文旅融合充分展示自身自然生态之美和乡村特色文化魅力,讲好各自的中国故事。文旅融合着力推动资源变资产,发挥山水资源与乡土文化的优势,有效推动特色资源资产化,盘活乡村现有资源、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和为农民增收,个别地区还依靠旅游带动脱贫,实现旅游富民。

(作者系民进中央文化艺术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两山”理论 文旅融合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