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浙江省安吉县余村———

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再到“传文化”

2020年08月13日 09:32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浙江省安吉县余村,1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断,一场思想的深刻变革也在这里起航———

在其村口,刻就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巨石分外显眼。抬眼望去,村容雅致。绵延的竹海、多彩的花圃与漂亮的居民小院和谐地融成一体,绵延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卷。

余村的故事很多人并不陌生:这里曾经因开矿制水泥导致长年灰尘笼罩、乌烟瘴气;后来村民们痛定思痛,关停高污染企业,封山护水,走上了一条由“卖石头”转向“卖风景”的绿色转型路。

如今的余村,一辆辆旅游车排成长龙停靠路边,前来参观游览的人们络绎不绝。依靠着优美的自然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白茶、椅业等产业,再加上民宿、农家乐、漂流……余村用自己的实践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均年收入将近5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达500多万元……

风景“卖”得不错,但这个村庄对“两山”理论的理解并不止步于此。

“在我们看来,‘两山’理论早已不仅仅是发展的理念,更是一种治理的理念。”余村原党支部书记潘文革在村中担任村干部20多年,作为当初村两委班子里唯一的大学生,亲身经历并见证着这几十年的改变。“不仅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更在不断转变我们的观念,逐步内化为自觉的行动。”

潘文革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事例:用村规民约治村,一直是余村的传家宝。

但近年来,经过村民大会一致通过,村规民约里加了不少“新东西”——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垃圾不落地、文明餐桌行动、禁止放养禽畜、生活污水集中纳管、限药减肥、坡度三十度以上禁止毁竹种茶等都成为了村民们必须要执行的行为。

“我们村已经从由‘富美’发展到‘绿美’‘和美’,逐步去追求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

更让潘文革感到骄傲的是,余村已经靠自己的实践成为了文化的传播窗口。

除了来此休闲旅游的游客,在一批批远道而来的客人中,很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干部,抱着“学习取经”的目的来此调研学习,亲身感受“两山”理论带来的变化。

2018年,余村建立了“两山讲习点”,并逐步启动了“年年有余”研学中心建设。在这里可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两山”理念专题培训,通过精心设计的理论课程以及实地现场教学,带领学员开阔视野,学习先进治理经验,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作为一直以来“两山”理论的实践者,潘文革的角色也有了变化。

2019年6月,潘文革开始担任中共安吉县委党校校委委员,专职开展“两山”理论研究、传播和教学基地建设等工作。

“许多地方都邀请我们去做讲座。我现在在成都,明天要赶回浙江,后续还受邀去河南、江苏……”虽然异常忙碌,潘文革依然精神饱满。“内心有种巨大的力量在催促着自己,希望能在这个岗位上,用多年的实践心得带给人们一些启示,让更多的人听见来自安吉美丽乡村的声音,也希望更多的人在安吉看见‘美丽中国’。”

电话里,潘文革笑着说:“从一个农民到站上各地讲堂的嘉宾,这难道不是‘两山’理论带给我们的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安吉县余村 卖石头 卖风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