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徐向前活捉“老上司”岳维峻

2020年08月13日 10:35 | 作者:吴小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1年2月下旬,徐向前率领红四军在平汉线活动,连战皆捷,使国民党军大为震惊。国民党郑州“绥靖”公署主任刘峙急忙集结兵力,同武汉“绥靖”主任何成浚联手,企图在鄂豫边界地区南北夹击红四军。

国民党军第三十四师师长岳维峻急于邀功,3月4日率部由孝感出发,8日孤军深入湖北广水以西的双桥镇后,举棋不定。这时,北面之敌仍徘徊于信阳、罗山一线,不敢冒进;进至双桥镇地区之敌,态势比较孤立,沿途不断遭到我地方武装的袭扰,十分疲劳,是一支疲惫的孤军。

徐向前分析认为,敌人这次兵力虽多,但互不统属,各怀鬼胎;双桥镇四周都是山,地形条件好,便于隐蔽行动,又有当地群众和地方武装的配合。红军可利用岳维峻孤军深入、立足未稳之际,集中兵力迅速实施包围分割,有可能打一个歼灭战。

根据当时敌我态势,红四军决定除留三十二团继续监视北路敌人外,集中5个团在罗山独立团等地方武装配合下,对国民党军岳维峻师实施奔袭围歼。

红军部队连夜冒雨向双桥镇挺进,对敌形成了包围态势。9日拂晓,指挥部下达了攻击命令。担任正面攻击的两个团,从西北和东北突破敌之外围阵地,歼敌一部,夺占部分高地。敌师长岳维峻亲自督战,多次反扑,战斗十分激烈。红军发挥了近战歼敌的战术特长和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干部带头冲锋、肉搏,伤亡再大都不打退堂鼓,战斗几个小时,难分难解。徐向前站在一个小山头上,全神贯注地观察着战场情况的变化。中午,敌人筋疲力尽,红军即令预备队两个团,从镇东敌军防御薄弱地段进入战斗。预备队插入敌军指挥中心,将敌分割为数块,并乘敌军阵势混乱、指挥失灵、军心动摇,发起总攻。敌军顿时大乱,岳维峻见势不妙,慌忙率部南逃。这时,前来参战的地方武装和群众满山呐喊助威,杀声震天,敌人心惊胆战,纷纷缴械投降。下午1时战斗结束,红军第一次取得全歼敌三十四师的大胜,俘虏敌人5000余人,师长岳维峻被活捉,缴获迫击炮10门、山炮4门、枪6000余支。

岳维峻被活捉后,徐向前亲自审问了他,问道:“你认不认识我?”岳维峻抬头看了看徐向前,说:“不认识。”徐向前说:“你不认识我!我在你的部队当过参谋哩!”原来徐向前曾在1925年时在国民革命军第二军第六混成旅任参谋,而第二军的军长正是岳维峻,因而从这段经历来说,岳维峻可以算上徐向前的老上级了。但此时身为阶下囚的岳维峻还能说什么呢,他长叹一声,低着头说:“望多多关照,多多关照!”徐向前问:“你对我们红军作战,有些什么见解?”岳维峻回答说:“惭愧,惭愧!战败之人,还说什么!”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岳维峻 徐向前 红四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