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贺晋年任命弟弟贺吉祥当“决死队长”

2020年08月13日 10:36 | 作者:梅兴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贺晋年、贺吉祥是开国将军中唯一的一对同胞兄弟,曾在一个时期又是同一条战壕的战友和上下级,战斗中兄弟俩一起上阵,并肩杀敌。

红军打响东征战役后,1936年2月中旬,突破敌黄河防线后,进至兑九峪一线。中央红军总部随红十五军团到达了孝义城西南的大麦郊,越过了同浦铁路。红军总部决定:集中主力歼灭兑九峪地区阎锡山军的第二、第三纵队,红一军团由北向南攻击眼头村之敌,红十五军团七十五师、七十八师由南向北攻击仲家山之敌,红八十一师由西向东攻击淋淋洼之敌,对兑九峪之敌形成了三面包围之势。整个布阵犹如一个口袋,红八十一师在这个口袋底上,任务是相当艰巨的。

兑九峪位于吕梁山南端,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贺晋年指挥红八十一师攻打淋淋洼的两个制高点。3月10日清晨,战斗打响。阎军善于打防御战,且装备有山炮等重武器。红军装备较差,压制不住敌人的火力。中午,阎军几架飞机也从太原飞来助战,轮番轰炸,给红军进攻增加了新的困难。

下午3时左右,红军总部命令:敌援兵已到,八十一师务必尽快夺下东山,掩护红军主力撤出战斗。

贺晋年迅速调整作战部署,将左右两路钳形攻势改为集中兵力攻击东山这一个点,并组织一支决死队,直插敌人的心脏。决死队长的人选,贺晋年第一个想到的贺吉祥。他把这个差事交给了弟弟,相信弟弟一定能够完成这一艰巨任务。

贺吉祥带领决死队冲了上去,子弹像雨点般地落在他们的脚下,有人中弹、有人流血,但是没有人停止冲锋的脚步。贺吉祥的脖子被子弹擦伤,他不顾疼痛,也不包扎,血红的双眼盯着山头,高喊着:“冲啊!杀啊!”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决死队以生命和鲜血为代价,终于冲上了东山头。可立足未稳,又被敌人强大的反冲锋打了下来。贺吉祥马上组织第二次冲锋,因敌人的火力太强,结果又没有成功。

决死队补充人员后,贺吉祥准备组织第三次冲锋。贺晋年带着机枪连来援,有师长兼兄长这个坚强的后盾,贺吉祥浑身力量倍增,他大叫:“同志们,师长就在我们的身后,我们一定要拿下山头!”贺晋年亲自指挥4挺重机枪跟进掩护,压制住敌人的火力。决死队的勇士们呐喊着从敌人阵地侧后撕开了一个口子,子弹、手榴弹一齐向敌人头上倾泻,接着是短兵相接,贺晋年带领后续部队及时接应上去,迅速占领山头,巩固阵地,击退了敌杨效欧部一个团的一次次反扑,死死地钉在了山头上,确保了主力红军的转移和总部机关的安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贺晋年 贺吉祥 战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