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产业动态

北斗新时空 壮大新产业

——业界一致看好北斗卫星全球组网赋能产业发展

2020年08月13日 12:44 | 作者:邢艳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3日电 古有北斗七星辨明方向,今有北斗卫星定位全球。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服务,属于北斗的“全球时代”已经到来。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何本领?将如何“导航”我们的生活?北斗卫星全球组网又将如何赋能行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近日,我们采访了相关行业协会以及多家企业,受访者纷纷表示,北斗时代来临,我们信心满满,接下来,北斗进入全球服务新阶段,北斗建设在路上、应用在路上,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仍需不断探索和进步。

QQ截图20200813124248

北斗组网,星耀全球

“北斗三号系统的全面建成并开通,北斗系统的功能和性能再一次得到提升,北斗应用的规模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必将更上一层楼,我有幸成为参与中国北斗事业发展的一员,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以下简称中位协)会长于贤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位协成立于1995年,伴随了我国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系统逐步建设完善的全过程,见证了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壮大的奋斗历程。

据中位协今年发布的《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以北斗应用发展为核心,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3450亿元,与2012年相比增长了4倍多。随着“北斗+”和“+北斗”应用的深入推进,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保持着较高速度增长,而且北斗特色服务市场广阔,在诸多领域正迈向“标配化”发展的新阶段。于贤成特别提到,诸如抗击新冠疫情应用、大众高精度应用、“新基建”应用等,让市场看到了北斗新的方向和产业发展新的广阔前景。

北斗自主创新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离不开广大科研单位和中国企业的智慧和奋斗。科创板上市企业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宏图)就是北斗三号核心系统建设的参与者之一,先后承担了北斗数据管理、导航信息服务、性能分析评估等多个系统的建设任务。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部署完成,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航天宏图创始人、董事长王宇翔对中国北斗产业发展十分乐观。

天上好用,地上用好

国之大器,利国惠民。国家“两弹一星”元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首任总设计师孙家栋曾对北斗题词“天上好用,地上用好”。天上好用主要是讲卫星空间段建设,地上用好则是讲大力推广北斗应用,充分发挥北斗系统作用,促进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

交通运输是北斗应用的主战场之一,目前,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重点运输过程监控、公路基础设施安全监控、港口高精度实时调度监控等领域。作为网络货运平台的头部企业,中央企业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旗下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智运),与合作伙伴开展车载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合作,通过运用北斗定位系统,实现运输途中司机安全保障、精准监控货物在途轨迹与状态,以精准高效的服务赋能行业发展。

中储智运总裁戴庆富介绍,网络货运平台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实现高效率的车货匹配,精准定位则是其中最基础的数据源之一。中储智运利用定位数据通过智能配对技术,将货源以“一对多”的形式精准推荐给最为切合的承运人,充分利用承运人的返程运力资源,提升车辆运行效率,减少承运人配载找货、等货时间及成本。网络货运平台高精度的围栏应用也是依靠强大的定位系统。当车辆进出收、发货地围栏区域时,中储智运可以对收、发货人进行提醒,以便合理安排装卸计划,同时提醒司机及时操作确认收、发货。

对于北斗“智”领交通、为交通运输业保驾护航的应用价值,江苏禹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禹江科技)董事长许乔嘉也感触颇深。禹江科技专注于北斗卫星技术在长江航运领域的应用实施,其自研的北斗物联网船载平台基于船载北斗多功能摄像头、北斗船舶定位设备、北斗智能终端网关程序系统,实现了船舶信息资源整合、监控与管理,并且提升了船舶安全预警能力。

许乔嘉说,北斗开启了智慧交通的新篇章。禹江科技研发的北斗5G智能AIS识别一体机是改善现有船舶AIS定位偏移、延时的重要手段,其融合视频监控及识别分析(适配多品牌摄像头)、北斗高精度定位、5G通信、WiFi连接共享、电子液位计等传感器接入技术,为船舶航行安全管理提供保障的同时,为航线优化、实时调度等也提供了条件。

融合发展、万物互联一直都是北斗应用推广的基本方针。对此,于贤成建议,当前企业应积极把握北斗相关产业发展形势和特点,更加主动开展技术融合创新,深耕重点行业,开拓更广阔的大众服务市场。同时,北斗应用是众多“新基建”相关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手段,企业应通过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创新,主动拥抱“新基建”领域的上下游企业联合发展,共同壮大。

中国北斗,未来可期

随着北斗系统的建立和完善,目前全国已形成五大北斗产业集群。在这其中,武汉力量不容忽视。武汉依迅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迅公司)就是武汉北斗产业极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依迅公司在北斗高精度组合制导、北斗原子钟授时、视觉测距与识别等领域拥有国际一流的核心技术,目前北斗系列产品主要应用在国防军工、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精准农业等领域。

据了解,由中位协主办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将于今年9月下旬在武汉举行。付诚十分感慨,“疫情之后,武汉需要一次这样的北斗盛会。期待武汉能将北斗发展为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争取更多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资源落地。依迅伴随北斗应用而生,17年逐梦,期待担当更多国家使命”。

创建北斗产业良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北斗知识、应用的科学普及。近年来,中位协大力开展北斗应用科普宣传。于贤成说,要使老百姓都知道用北斗的好处,各行业都愿意开展“北斗+”或“+北斗”。对此,王宇翔也表示认同,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高素质的创新大军。

谈及未来,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中国北斗企业需要用全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来投入北斗产业应用,持续创新、坚定信心,用奋斗致敬“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35年前还将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为中国北斗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新时代北斗时空新发展的美好前景。(邢艳娇)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北斗 应用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