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人艺今年首部新戏《阳光下的葡萄干》即将上演

2020年08月13日 17: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杨岚)“我不愿意用简单粗暴的外化形式来表现这部戏,更希望通过这部戏找到人的共性,而忘记这是一个发生在70年前芝加哥黑人身上的故事。”在经过了大半年的筹备后,北京人艺年度首部新戏《阳光下的葡萄干》将于9月1日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导演英达13日在新剧媒体见面会上这样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813173714

微信图片_20200813173731

看惯了人艺舞台上纯正的老北京戏,让人容易忘了北京人艺在排演外国剧目方面的成绩,从《伊索》到《推销员之死》再到《哗变》,北京人艺的舞台上从来没有停止对外国剧目的探索。《阳光下的葡萄干》讲述了一家美国黑人贫民在获取了保险金突然能够改变生存境遇后,所面临的因改变而带来的挣扎与选择,以及他们用信心和梦想面对未来的故事。该剧由英达执导,王茜华、金汉、徐菁遥、徐岑子、张福元等演员主演。

此次回归人艺舞台的导演英达,虽然成名于情景喜剧,但他可是土生土长的人艺人。此番用一部世界名剧《阳光下的葡萄干》来回归舞台,不只既是英达对人艺舞台的致敬,也是对这部作品的翻译者——北京人艺演员、翻译家,自己的母亲吴世良的纪念。虽然是一部现实主义味道十足的拷问人心的作品,但英达有着自己独有的解读方式,发掘其深刻的幽默内核,“要把不是喜剧的戏排成喜剧”,“英达导一部戏,最后没让观众笑,那就证明没排好。”英达自己笑言。

微信图片_20200813173818

微信图片_20200813173857

此外,久违话剧舞台的演员王茜华此番回归出演剧中的母亲一角,一向以中国传统女性角色而被观众熟悉和喜爱的她,如何在舞台上演一位黑人的母亲,这也让观众更加期待。看剧本不能只看自己的,是导演英达对每个演员提出的要求,让大家把剧本当成是文学作品,吃透,再去从戏的角度理解。这给了每个演员都找到了打开这个名著的钥匙,迅速跨越文化、跨越种族,演出人物与现实之间的联系,给观众带来更多共鸣.

由于疫情,剧组年初的排练计划被打破,但是全体主创通过网络等形式,在线上研读剧本、分析人物、对词,在这段时间里做足了准备工作。“虽然看上去是准备了七个月,但真正线下排练仅只有一个月时间。此外我们还有很多神秘的设计,值得观众期待。”英达介绍。

编辑:杨岚

关键词:英达 舞台 演员 观众 北京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