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委员会客厅

委员会客厅 | “段子雨”先暴雨而来,气象专家为何说好现象!

2020年08月13日 18: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北京市防汛办提示“倡导各单位居家办公”;公司机构提前下班、弹性工作;公园景区全部关闭,停止游览活动……8月11日,全北京都在为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做着准备。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暴雨黄色预警,虽终未“爽约”,当天“晚到”,但暴雨前的“段子雨”却早已风起云涌,如“大雨正在做核酸检测”、“暴雨忘办进京证了”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认为,网上流传的‘段子雨’恰恰能反映出大家对灾害性天气预警的高度关注,这其实是个好现象。“当然,我们更希望人们相信科学,听从预警劝告,这个也非常重要。”


2

解惑白天不是指早晨,不算“爽约”

8月12日一早,人们都在期待一场“说好的大雨”,太阳倒是先到了。

记者在梳理中发现,北京在2013年和2016年分别有过“暴雨爽约”报道,气象部门以“累计降雨量”和“迟到”还原真相。这次不少人仍然认为大雨姗姗来迟,气象部门预报不准。朱定真介绍,白天不是单指早晨,也并非大家所理解的天亮了就开始下雨,在一段时间内雨都有可能下,大家还是要多注意看预报用语。”

朱定真介绍,12日第一场暴雨是从南面过来,也就是副高(副热带高压)西侧的一个暖切(由东南风与西南风或偏东风与偏南风构成的切变线,其中西南风或偏南风占主导地位)随副高西侧的气流自南向北移动过来的,从云图看,这是一个逐渐从南向北影响北京的过程。此外,北京地理面积较大,从整个天气系统的变化和整个预报的时效和准确度上,还是在一个范围内的。

“气象部门全年预报预警这根筋绷得很紧,特别对于北方‘七下八上’这种天气规律,预报员倍加紧张。” 朱定真表示,现在因为有了气象现代化建设,软硬件都有了明显提高,预报的频次和预报的精细度也都增加了,但即便如此,气象是随时变化的。这次预报很早就开始发布消息:从有可能出现比较明显的降水、判断出可能出现汛期以来最强一次降水、判断白天到夜里会出现,再到修正为午后到夜间,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做天气预报不一定能够100%都对,但在做预报的过程中,我们都是全力以赴,尽可能保证争取100%。”朱定真说。

3

回应要学会识别“误导”信息

12日,全北京盼雨心切,网上关于“暴雨”的热议一度登上热搜。朱定真提醒,有些人并非气象学专业出身,出现误读的段子不足为奇,“‘段子雨’侧面表现出人们对灾害性天气的高度关注和防范意识,但也要学会识别那些误导性信息,选择权威渠道进行信息获取。”

“在出现灾害性天气时,当预报机构还没把握、不能非常确定的情况下,有些人不管三七二十一,把非常抓眼球的话就说出去了,这样就会引起误导。” 朱定真建议,公众看天气预报要通过官方途径,不要听取“一惊一乍”的小道儿消息,看信息时要注意发布机构和发布时间。

此次强降雨让人们想起了2012年7月21日,北京及其周边地区遭遇61年来最强暴雨及洪涝灾害,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惨重。“从防灾角度讲‘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弹性办公、关闭公园等,如此‘兴师动众’是小题大做吗?”朱定真认为,暴雨既然预报出来就是比较肯定的,未雨绸缪,留出应对空间,非常有必要。

4

建议居家弹性办公值得提倡

本次降雨覆盖面广、极端性强、强降雨时段集中,强降雨主要集中在12日21时至13日1时,期间有36个观测站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面对此类暴雨,该如何更好防范?

朱定真提醒,了解了准确信息后要减少外出,碰到类似天气首先是及时躲避;室内活动时要在雷电到来之前,提早关闭部分家用电器;居民还应注意检查门窗,及时处理易被风刮落的物品;户外广告牌、电气设备等容易刮落的地方要进行加固等。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事件越来越多。居家弹性办公的倡议既合理也有必要,以后可能会越来越多的应用,大家也会慢慢适应。” 朱定真说。

5


策划:李木元

记者:付振强

导播:宋宝刚 周通 

主持人:刘佳政 

摄像:汪凯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暴雨 气象 预报 朱定 定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