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记者观察

涉农建言品牌如何炼成

2020年08月14日 09:28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从民革中央获悉,“精品与智慧农业”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近日已经上报中共中央、国务院,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视和批示,其中一些建议被有关部门列入重要议程并将予以研究采纳。

调研报告得到批示的背后,是民革中央长期关注“三农”工作的参政议政实践。

农,天下之大本也,民所恃以生也。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近年来,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聚焦“三农”工作,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这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新的要求。

政党如人,不同党派拥有着不同的个性。作为参政党,“三农”是民革参政议政的特色领域之一,也是民革全党重点打造的议政品牌之一。民革中央从2001年起,基本上每年都把大调研选题确定为与“三农”问题有关的课题,而且都是中央主席亲自带队,高度重视,并随着“三农”问题的渐进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发展而持续关注。比如民革中央年度大调研课题,2004年为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问题,2005年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问题,2006年为农村综合改革问题······2020年为新时代农业特区建设。

民革中央为何对“三农”问题如此关注?究其原因,这既与民革中央近年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视和创新密不可分,也离不开民革中央新时期的特色定位、人才优势和长期积累。

“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这是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多次强调的一句话,也是民革中央向外界传递的明确信号。从2016年起,民革中央以“一号文件”形式下发《关于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为民革全党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指南。

调研是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纵观民革中央屡次调研,无论是“三农”,还是其他领域,都坚持精准选题、扎实调研,反映着民革对国家社会长远发展的深刻思索和身为参政党的政治担当。正是因为民革中央在参政议政工作方法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与自身优势特色相结合,充分发挥其参政议政优势和特色,真正做到“视野宽、切口小”。

在调研基础上,民革中央形成了一大批水平较高的涉农参政议政工作成果,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之后,得到了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在开展涉农调研的同时,民革中央还多次举办涉农论坛、研讨会,扩大了民革涉农参政议政工作的社会影响,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民革涉农参政议政工作重点的认知和认可度。同时,民革党员中聚集了大批农业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等专业人士,人才优势凸显,为涉农参政议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重点考察调研活动已经拉开帷幕,民革中央调研组近期将赴部分重点农业省份开展调研。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的调研之“果”会越来越有“料”。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民革中央 调研 参政议政 涉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