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张忠阳委员:

让北斗应用实现真正的市场价值

2020年08月14日 10:21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2000年10月第一颗北斗一号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到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完成部署,20年来,航天科技集团通过44次发射,先后将4颗北斗试验卫星,55颗北斗二号、三号组网卫星送入太空,提前半年完成北斗全球星座部署,为北斗系统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之际,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忠阳。

迈向航天强国的里程碑

记者: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有何标志性意义?它开启了怎样的新时代?

张忠阳: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服务,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工程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圆满完成,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步入全球组网服务的新时代,是我国攀登科技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是我国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标志性战略成果。

北斗三号系统开通全球服务,为全球提供了卫星导航的“中国方案”,体现了我国工程建设的“中国速度”,展现了自主创新的“中国精度”,彰显了开放包容的“中国气度”。

做好北斗应用“最后一公里”产业布局

记者:卫星上天,重在落地应用。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推广北斗系统应用,当前我国北斗应用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如何?

张忠阳:《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元,较2018年增长14.4%,2020年有望突破4000亿元。其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产业核心产品产值为1166亿元,在总产值中占比33.8%。随着“北斗+”和“+北斗”应用的深入推进,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达到2284亿元,有力支撑了行业总体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升。

北斗三号系统卫星寿命大于10年,全球定位精度优于10米,授时精度优于20纳秒,各项性能指标世界一流。同时,还可以提供包括星基增强、地基增强、短报文通信(区域通信能力1000个汉字,全球40个汉字)、国际搜救(监测概率优于99%)、精密单点定位(厘米级)等北斗特色服务。

因此,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成,不仅会给全球用户提供更优良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在防灾减灾、海难救援等领域发挥作用,还将为汽车自动驾驶、物联网等诸多产业提供特色服务,推动产生新的应用模式、新的服务形态,孵化新的产品和龙头企业,进一步推动北斗产业的活跃与发展。

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北斗应用产业发展任重道远,GPS系统应用仍然占比较大,这些年北斗应用推广在示范项目的带动下,形成了一些基础产品和应用模式,要进一步做好北斗应用“最后一公里”的产业布局。

记者:做好北斗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产业布局,具体应考虑哪些方面?

张忠阳:北斗产业链包含了北斗系统建设产业链和北斗应用产业链两大部分,北斗系统建设产业链包含了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地面测站建设、系统运维等;北斗应用产业链则包含了上游的芯片、模组,中游的终端产品和应用系统,下游的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整体来说北斗产业链的集聚区建设与我国新基建的布局相一致,包括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国家也推出了北斗产业园建设,引导形成北斗产业链区域布局。以此为基础,基本形成了我国的北斗产业链布局。

如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北斗产业链建设工作,成立了卫星应用总体部和航天导航公司,加强北斗产业资源导入和应用推广。一方面加强与国内地方政府合作,2019年10月在浙江乌镇建立了国内首个北斗中心,打造北斗导航运营服务平台,为地方政府和区域发展北斗产业提供产业聚集、应用业务培训、导航应用及运营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等深度服务支撑。同时,成立北斗中心全球网络,2018年4月在突尼斯成立了首个中阿北斗中心,计划在全球部署17个海外北斗中心,形成海外市场牵引、国内产业聚集、国内外产业良性互动的运营模式。

只有产生实际价值才能实现市场价值

记者:近年来,“北斗+”和“+北斗”应用不断普及,也给北斗应用带来更多机会,在应用方面和市场转化方面还应注重哪些因素?

张忠阳:5G时代的到来,将推动北斗及时空信息应用的泛在化,由北斗及北斗+5G所带来的万物互联智能时代,将真正开启。另外,北斗三号所提供的精密定位服务可以更好地支撑智能网联汽车、无人系统等高精度应用。同时,国家正在推动新基建战略发展,而北斗应用是各个新基建领域,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手段。

因此,“北斗+”和“+北斗”在应用方面和市场转化方面应特别关注两个方面。第一,要有科学合理的政策法规,使应用开发和市场转化的行为不断规范化、合理化、市场化,真正激发企业、行业、用户深入的开发北斗、应用北斗、推广北斗;第二,“北斗+”“+北斗”的模式都需要密切结合用户需求,深刻理解北斗应用“最后一公里”到底需要什么,从而不断改进产品功耗、体积、数据可用性、通信方式等,不能“为了用北斗而用北斗”,北斗应用只有产生实际价值才能实现市场价值。

记者:要推动北斗更加广泛深入地应用于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还需要做哪些努力?

张忠阳:第一,要在国家层面制定北斗应用的推广规划和相应的配套政策,加强行业应用强制执行力度,逐步增大北斗的市场份额。第二,要形成北斗应用的行业标准,北斗应用企业应联合起来,对北斗各类应用形成行业标准,推动应用规范化和标准化。第三,加大基础类产品投入。基础产品包括芯片、板卡和导航电子地图等,这些产品是北斗应用产业链基础和核心,应加大对基础产品的研发投入。第四,加强终端产品小型化、低成本研究。终端包括专业终端产品和消费终端产品,未来北斗的终端产品要向小型化、低成本努力,争取更大的用户群。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斗 市场价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