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记者手记:“不服周”的湖北人执铁板唱《满江红》

2020年08月14日 10: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用这样的开场白来迎接全国各地赶来参加“知名民企湖北行”实地行活动的嘉宾。立秋之时,自然界的万物由生长转向成熟,等待秋收。而对于疫后湖北来说,此时不是等待收获,而是奋力耕耘。

今年的湖北经历了两次大灾。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一是湖北疫情刚完全控制之时,又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历史同期最大降雨量带来的汛情灾情。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全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接踵而来的两次大灾重创湖北GDP,我们几乎可以用“史上最大挑战”来形容当下的湖北。

湖北有句方言叫“不服周”,意思是“不服气”“不服输”。大灾面前,湖北人民用“不服周”来诠释多难兴省的坚定决心和豪迈气概。湖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分析显示,据初步核算,上半年湖北省完成GDP总量达17480.51亿元,恢复至上年同期的八成,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9.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9.9个百分点。湖北经济强大的韧性可见一斑。

在活动中,记者常听到这样的声音: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支持湖北经济发展的一揽子政策,为民营企业在鄂投资兴业带来了重大利好。“我们对湖北经济很有信心。”

这样的信心,来自湖北的自信。尽管遭受疫情严重冲击,湖北仍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多个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地和交汇点。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长期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这样的信心,来自市场主体对经历疫情洗礼之后湖北各级政府治理水平的信任。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是江浙人,早在10年前他就来鄂投资,与湖北结下不解之缘。他这样评价湖北的营商环境:“湖北真的是‘店小二’的典型代表。这个时候来湖北投资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湖北的经济“店小二”模式,是对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做到“十必须十不准”,以更大力度、更好实效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持续帮助企业,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这样的信心,来自湖北新经济新动能的巨大磁场。应勇在会上表示,湖北将围绕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连接,携手省内外优秀民营企业在新型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光芯屏端网”重点产业集群、大健康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英雄的湖北人民正在用他们的辛勤和汗水谱写新时代的《满江红》。英雄的湖北人民不会让全国人民失望。

(吴志红)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不服周 湖北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