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资讯

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

农牧民家门口看病不再难

2020年08月14日 15:00 | 作者:贾丰丰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图为敏文宫正在为患者进行诊断。

坐在病床旁,一手托起妈妈后背,一手舀一勺杯子里的水,轻轻吹几下,再喂到妈妈嘴里……14岁的才让多杰,举手投足间已然是个“暖男”。

这是发生在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藏医馆里的温情一幕。前两天,才让多杰的妈妈风湿病又犯了。去西宁,太远;大医院,又贵。亲戚向他们推荐了县医院……“经过针灸、按摩、药浴等,妈病已经好了很多。”才让多杰说。

才让多杰的贴心,让院长敏文宫感动;当然,对这名小小少年起初的顾虑,敏文宫心里也有数。

才让多杰家去年刚刚脱贫,虽然他嘴上不说,但每次询问药品价格时的羞涩,敏文宫看得很清楚。“藏医药已经全部纳入医疗报销范围,贫困户入院医疗报销比达到93.34%,再加上‘六减免’‘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整个疗程下来,患者只需要掏几百块钱就可以了。”敏文宫的一番话,让才让多杰和妈妈放下心来。“患者看得起病,我们医生也很欣慰!”敏文宫说。

18岁离开家乡甘肃临潭求学、22岁来到河南县工作,行医30年来,敏文宫的自豪感越来越强。“医院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先进,医生的专业能力越来越强,还有远程诊疗、专业培训、分级诊疗等,吸引很多患者回流。”敏文宫说,“再加上报销的比例高,大家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我们基层医生更有干劲儿了。”

基层群众就医状况的变化,得益于青海省近年来不断推行的医改。青海地广人稀,医疗卫生底子薄、欠账多,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不高,农牧民一度面临“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2015年,青海省成为全国首批4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之一。按照2017年出台的《青海省“十三五”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今年青海将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几天的相处,才让多杰和敏文宫成了“忘年交”。被问到将来想干什么时,才让多杰毫不犹豫地说:“想当一名医生。”那认真的神情、闪亮的眼睛,让敏文宫又多了几分自豪感……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4日 12 版)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农牧民 看病 诊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