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10年间入驻企业增加50余倍,工业产值翻了100余倍

十堰这个工业园走出双赢之路

2020年08月14日 15:13 | 作者:叶相成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10多年间,湖北十堰茅箭区普林工业园(以下简称园区)从最初只有数家企业,到如今116家企业,从最初年产值只有数千万元,到如今年产值高达110亿元,入驻企业数量增长了50余倍,工业产值翻了100余倍,发展速度惊人。

1 产业链招商模式一举多得

今年复工后,园区内的正和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和公司)开足马力生产。

作为茅箭区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的正和公司,是十堰市首家100强民营企业,其“铁金钢”系列产品是湖北名牌。2018年公司又投资7000多万元进行生产线升级,目前年产值达10亿元。

过去,正和公司位于十堰市茅箭辖区的一条小山沟内,因生产工艺落后,发展空间受限,年产值仅有2000万元-3000万元。2005年,正和公司搬迁至园区内,通过升级工艺与扩大规模,产值不断提升。

今年,正和公司投资了15亿元建设高端重卡车身新工厂。新工厂采用德国技术和装备,建设冲压生产线、焊装生产线、油漆生产线、内饰生产线等4条生产线。预计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0万台高端重卡车身产能,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税收1.2亿元。

而十堰普林齿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林公司)是园区内最早新建的一家企业。2003年,普林公司入园区不久后,使用普利公司齿轮的另外3家车桥企业也纷纷要求入园就近建厂,降低了成本的同时也方便协作。

据了解,目前园区共入驻企业116家,其中大约有20%为辖区内搬迁企业,80%为新建企业,整个园区年产值总量达110亿元,安排职工达1万人,每年税收达4亿元。据园区董事长陈桂祥介绍,如今园区已累计自建管网约8公里,全部实现雨污分流。

2 园区污水处理交由第三方运营

在园区内,企业生产的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再转至工业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

正和公司于2005年入驻园区时,曾投资60多万元,建设了一座污水处理站。但仅采用化学工艺,污水处理不能稳定达标。2015年,公司又投资200多万元,在老站旁边新建了一座污水处理站,采取“化学工艺+生物工艺+沉淀”的方式,最终达到排放标准。

“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正和公司聘请了第三方专业工业污水处理公司的人员上门指导运营,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污水处理水平。

园区内的湖北迈创专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创公司),主要生产减震器配件,每年大约生产5000套,其在除油过程中会在水里加入少量碱,这些污水属工业污水。但厂区内仅有个污水收集贮存池。“我们公司已与专业的工业污水处理公司——湖北山鼎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鼎公司)签订了污水处理协议,随时有车上门将污水拉走处理。”迈创公司副总经理陈新庆说,“公司的污水可多次循环利用,每年产生废水大约七八吨,打包给专业公司处理,每年处理费只需1万多元。”

此外,茅箭区还投资3600万元,建设了一座工业污水处理厂,并委托给第三方山鼎公司运营。这一污水处理厂设计污水处理规模1500吨/天,年处理量达50万吨,主要采用景观生态式生物接触氧化处理工艺,收集处理工业园区内的工业废水。处理费用由企业按处理量及类别进行付费。

目前,园区已有约20家企业与第三方运维公司签订了污水处理协议。

3 生态环境局助企业完成环保技术改造

为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今年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坚决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为企业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园区内的十堰众柴发动机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柴公司)是十堰市茅箭区一家民营企业,由于有关设备布局分散,浇注、砂处理等工段会产生废气和粉尘,众柴公司想了不少办法,都不能彻底解决污染问题。

得知情况,十堰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上门,指导企业将半自动生产线升级改造为全自动生产线。经改造,过去公司产值3000万元左右,每年还要投入近百万元用于环保查漏补缺。今年,公司产值有望过亿元,每年环保投入只需十万多元。

十堰龙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羽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配件、汽车专用塑料生产的企业,今年复工复产以来,生产经营形势一片大好,客户订单需求量每日400台(套)。但龙羽公司老的喷漆流水线每天只能生产200台(套)左右,缺口达到一半。即使加班加点生产,每日也只能达到300台(套)左右生产量。

建立一套全新生产线迫在眉睫,可环评怎么办?

为此,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深入研究,将资料审核、现场踏勘、专家评审等同步进行,原先需要六十个工作日的工作,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企业环评审批手续。

这只是一个缩影。

为减少对企业的干扰,今年十堰将58家企业或项目纳入首批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其予以优先保障或采取减少、免除现场检查等措施,促进企业自觉守法。对于这些企业或项目,十堰生态环境局采用智慧环保系统、在线监测系统等非现场监管方式进行监管,对于恶意排污行为,环境执法坚决“零容忍”。

此外,十堰市生态环境局还积极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将原来法定14个工作日与7个工作日的建设项目审批时间降至2-3个工作日,将12家重点企业列入走访服务名单,由局领导牵头主动上门宣讲惠企相关政策,调研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累计解决企业资金、政策宣传、技术指导等问题近20个。

编辑:秦云

关键词:湖北十堰茅箭区普林工业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