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参与奖

首页>专题>我心中的小康生活>二等奖

徐悦:《国兴即家幸》

2020年08月14日 17: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徐悦 哈尔滨市第三中学

如果还没忘记十年前,我会记得什么?我会记得那个在超市中怯生生地偷瞄杨梅的小姑娘,眼中所有的渴望被货架上价格牌压抑成一句“不想吃”。只是默默在心里回忆着今天早上同班同学给的那一颗。小声地吞咽下口水,记忆中的味道,渐渐被冲淡到只剩下一个单薄的甜。

1

可我大抵是忘记了吧?从手边的碗中拿起一颗杨梅放入口中,轻轻咬破,藏在每一片细碎果肉中的汁液肆意地爆炸开来,甜中带了微酸的味道从舌苔扩散至了整个口腔,也许,现在我知道这味道该怎样形容了,是沉甸甸的幸福。

2

如果还没忘记十年前,我会记得什么?我会记得那个在市场中茫然不知所措的小姑娘。看着母亲因所称的芹菜少了二两而与卖菜的大婶吵嚷,想要扯扯妈妈的袖子,却又将抬到半空中的手无力地垂下,一双无处安放的手最后背在了身后,和课上被老师训斥时一模一样。

3

可我大抵是忘记了吧?毕竟母亲已经很久不再将买回来的菜再称量一遍了。当我有时好奇心起,将一袋柿子放在电子秤时,上面显示的数字与之前小贩的报价一分不差。一袋袋蔬菜放在桌子上,恰有微风拂过,塑料袋咯咯地在笑,咬了一口刚洗好的柿子,遥望着碧蓝如洗的天穹,一时竟有微曛感涌上心尖。

如果还没忘记十年前,我会记得什么?我会记得那个抱着洗得发白的兔子布偶,呆呆地看向紧闭的房门的小姑娘。母亲要出去忙,父亲也要出去忙,沉默地拽着兔子的大耳朵,只能又装作兴致勃勃地与兔子讲起幼儿园里发生的趣事。一旁的兔子小姐瞪着缺了一只的扣子眼睛,不一会儿它眼中就有泪流了出来,怎么也擦不完。

可我大抵是忘记了吧?毕竟每日傍晚归家,牵头父母的手,曾经的寂寞被手心的温度驱散,一路上叽叽喳喳的除了麻雀,还有笑容藏不住的女孩。

十年前只能看着家门前的小公园,数着怎么数也只有三十六棵的小树苗,十年后的足迹却已踏遍大半个中国,赏过故宫之雄伟宏大,也观过泰山之巍峨险峻;十年前只能与楼下小朋友打雪仗、捉迷藏,十年后闲聊却能通过通信工具与海外学子一起探讨国内外的大事小情。总说时光如梭,而时光的变迁带来的祖国发展更是今非昔比。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祖国兴;而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则是家庭幸。国兴即家幸,国与家本就是不可割的整体。我的祖国总会用它的富强奏出华美篇章,而听着这乐曲的我们则是最幸福的人,也是最幸运的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超市 小康社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