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参与奖

首页>专题>我心中的小康生活>二等奖

唐欣雨:《点燃烛火》

2020年08月14日 17: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唐欣雨 徐州工程学院

接近年关了,十二月的风拐着弯钻进了人的骨头,小区路边小吃摊的摊贩们纷纷缩着脖子,双手插在袖子里,平日里招揽顾客的话都被冷风阻拦在嘴边,在风中被冻得稀薄的思维,全部用来小心留意周围有没有城管靠近。

小琪站在家里的窗台上,看着这白茫茫的世界,刚下过一场雪,树上、屋檐下还挂着冰凌,亮晶晶的,钻石一样,在并不耀眼的阳光中,闪着光芒。

11

她听爸爸讲过,最近市政府下达了通知,要求整改城市容貌,城管出动得比平时更勤了,严查路边摊贩,因此摊贩叔叔、阿姨们的神经比平时崩得更紧了。小琪皱着眉头,有些担心他们会被城管抓住。

忽然她听到一声车铃响“叮铃、叮铃”,在寂静的冬日清晨里格外引人注意,清脆圆润得如同珠子在玉盘中翻滚。小琪猛地抬起头——是一个老爷爷,穿着厚重的军绿色大衣,双手稳稳地抓着自行车龙头,车篮中放着一叠纸,旁边似乎还摆放着什么,离得远看不清楚。

老爷爷将车骑到了小摊贩旁边,停下来,立住脚撑,从车篮里拿出了那一叠纸,走上去和小摊贩们仔细交流,——“闲谈?这个老爷爷真奇怪,大冷天出来,他冷不冷啊?”因为老爷爷的加入,刚刚寂静的路边似乎热闹了起来,摊贩们七嘴八舌地说着些什么,有些声音隔着冷风断断续续地传了过来“不知道”,“没听到过”,“不清楚这些,老人家”……

最后人群又归于寂静,仿佛刚刚的热闹从来没有存在过。大伙注视着老爷爷拿着纸走向了路边的梧桐树,将纸小心贴在了上面,小琪看不清他的面容,可是只觉得他的背影充满了沉重的意味。老爷爷又转向了另一棵树,重新再贴了一张,继而又走向了另一棵树——“这个老爷爷是贴小广告的吗?”她暗自疑惑,低下了头,无意识地摆弄着毛衣上垂挂的两个毛球团。

22

老爷爷早已离开,小摊贩们依旧在路边缩着脖子,双手插进袖子,等待着生意上门。

穿着制服的两个“大檐帽”城管拖着那辆用来巡查的卡车——又来巡视了。

冷风依旧呼啸,无情地刮着人们裸露在外的脸颊。小摊贩们仿佛身上贴了“加速符”,刚刚寂静的人群重新活了起来,他们快速收拾好自己的摊位,一脚跨上电动三轮车,逃之夭夭。

其中有个动作慢的摊贩大娘自然就倒了大霉,被捉了个正着,有位城管正冷着个脸,严格执法。小琪不知不觉握紧了双手,不忍心再继续看下去了,耳边回想起了父亲的话:你还小,不懂这些。强势的那一方不一定是错的,城管叔叔也有着自己的工作职责。她有些不太明白,只是很心疼叔叔、阿姨们每天都过着小心翼翼的生活,躲避着城管的追捕。

“大娘,咱们现在已经有专门给你们准备的摊位了,这一块人多生意好我知道,您啊,也别东躲西藏,下次记得去对地方,我到时候准上门买你们家煎饼去。”

大娘松开紧抓着围裙的双手,犹豫着张嘴,轻声嗫嚅:“那你可得记得来啊小伙子。”

这时,另一个城管似乎注意到了梧桐树上的“小广告”,径直走上前去,想要撕掉那张影响“市容”的广告纸,可当他抬起手的时候,却好像被按了暂停键,一二三,木头人,好像被施了定身魔法一样,那双手,就这样,定格在了冷风中。

与此同时响起的是那个摊贩大娘的“诶!别撕……”,她似乎都顾不上自己的摊子了,又哀求了一声“别撕。”大娘面前的城管也走上前去,小琪的鼻子紧紧贴在了窗台的玻璃上,看着他抬起头,沉默了数秒,也没有再去撕这张“广告单”,两人很有默契地走回了那辆卡车旁——

开始倒车,卡车上的灯牌重新亮起,城管让摊贩大娘赶紧离开,又开始了下一轮的巡查。

刚才一会儿的工夫,又开始下雪了。

小琪匆忙裹上外衣,奔下楼,心里的疑惑滚雪球般越滚越大。

风旋得急,携了漫天雪花,卷落下来,她站在梧桐树前,心中似乎却有烛火被点燃:

寻孙启示

刘祺胜

2018年5月13日于**小区门口走失……

在我心中,小康生活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是人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烛火,精神有寄托,精神有地存放,是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人与人之间和谐地相处,互相信任。当官的爱护百姓,百姓拥护官员,各个职业之间互相体谅,每人心中存有一份爱,一份烛火,这就是我心中的小康社会。

每个孩子心中的这一盏烛火需要被保护,被呵护,需要接受浇灌,才能一直生生不息、茁壮成长。希望这个社会上,美好的人、美好的事越来越多,小康社会即能给予人民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城管 小吃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