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参与奖

首页>专题>我心中的小康生活>二等奖

崔馨文:《小康社会的纸上天光》

2020年08月14日 17: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解放大路学校 崔馨文

槐序新雨风徐徐,枕上书橱,温月浸水融细墨;长安笙笙舞,绛旌高荡展伟愿,广厦起平川。

纸卷香中升腾起的灵魂,氤氲了在千里长路中跋涉的坚韧勇气,天朝亦然。时值庚子鼠年,我们的祖国完成了全民小康的脱贫攻坚之战,十三五规划也是完美收官;几代人的奋斗和期许,终是在苦难中开出最美的花来。

我踏在几十年前的先辈想都不敢想的柏油马路之上,听母亲讲那里的商场在以前是贩卖水果的小集市;我看着街边琳琅满目的商品,父亲说那是在计划经济时的梦里景象;我为祖国发展之快,之强而喟然感叹。只是,我看着快节奏时代里人们的时间罅隙大部分被手机占据,心里添一丝无奈和隐忧。

111

或许因物质极大丰富,人们用其他的方式消遣年岁;以前的人戴眼镜,别人看见会问读了什么书,现在的人戴眼镜,大家会笑着说你看起来也像个文化人嘞。

归根结底,那些陈列架上,束之高阁的书快要被遗忘了。

现在,我们很难在一个城市里找到可以摒弃杂念,坐下来赏书品茗的去处;但我们可以在地铁上听到当下流行的短视频音声:抖音开启美好生活。看到年轻人沉醉于小康社会的物质繁华。

我们生活于科技日新月异的今日,行走在物质无忧的社会,高举着全民小康,家家有衣穿,人人有饱饭的口号大步向前。我们实现了百姓一直所希冀的生活无虑,人民的物质得到了满足,此乃好事一桩,但我们是否可去找寻精神上的伊甸园呢?

我向来认为,物质与精神都得到充分的发展,才可称谓于小康社会。

世间真无双全法吗?我想不是。我们的党和国家只是选择了先要走的最关键的那步:先满足人民的基本需求,再去修缮精神家园;因为经济是基础,夯实好了方能建设上层建筑。

纵观历史,资本主义的萌芽壮大了,才有文艺复兴;无产阶级兴起了,才有新文化运动后期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经济的兴盛,政治的诉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文化的前进步伐。

222

在客观联系中,经济质变的发生会为文化的质变打下量的基础;当累积到一定程度,文化便会以百花齐放,万家争鸣的态势争相涌现。

所以经济的复苏会带动文化在某种程度上的前进,这是必然;当前的小康社会具备了一些文化质变发生的关键条件。因为我们的经济在稳中向好持续发展;我们的政策在为百姓创造更好的生活的同时,也为国家财政减轻了经济负担。

如此思量,书的落寞应是暂时。因为流行的书籍是一个时代的价值导向,每个时代都有它自己的精神,而书是见证者,记录者,亦是传承者。

我们虽无彭祖之寿命,但我们可在有限的长度里拓展宽度,放眼广度,探索深度,追求高度。

只是有人会说,现在科技进步了,随时都可电子阅读。可虚拟的事物,无法长久保存书的内容,并且它的厚度是就是机子的宽,恍若书皆被物化。

它不能发出我们摩挲纸张时,那沙沙的声响,没有扉页轻吻指尖时的一刹那心动;它只是数据,没有感情和温度。

但无论是我们还是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要顺应时代的潮流,不断前进;可不变的,是我们的一颗赤忱之心,是那“固执”的纸质情结。

我端起笔,心中不单是风不鸣条,雨不破块;不仅是经济飞速发展,百姓吃饱穿暖;还有身为读书人心中的理想的小康社会:无论是生存在神州大地上哪一隅的孩子,能有书,能看书,能看好书。

我想,在小康社会,不应只是物质上的脱贫,还要实现精神中的丰盈;只因生活与未来不只柴米油盐酱醋,还有青卷古籍里誊写的杏花烟雨江南。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小康社会 泊油路 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