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经济稳定恢复 向好态势持续发展——国家统计局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2020年08月14日 18: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题:经济稳定恢复 向好态势持续发展——国家统计局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新华社记者安蓓、陈炜伟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生产供给继续复苏,市场需求逐渐回暖,就业、物价总体平稳,新动能成长壮大,市场信心趋于增强,国民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主要指标继续回暖

“经济稳定恢复,向好态势持续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7月份以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我国经济克服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主要指标继续回暖。

经济稳定恢复——

生产稳中有升,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上月持平;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

需求逐渐改善,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商品零售增速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增长0.2%;1至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降幅比1至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上月持平;25至59岁就业主体人群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

物价涨势温和,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略有扩大,但总的看仍然温和上涨。

外贸形势好于预期,7月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好于预期;外汇储备稳定在3.1万亿美元以上。

向好态势持续发展——

产业升级态势没有改变,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8%、13%,明显快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现代服务业增长态势较好,7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7%。

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疫情冲击下,网络销售、互联网教育、在线医疗等快速发展,1至7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7%,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新产品增势强劲。

市场预期整体改善,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1%,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4.2%,均连续5个月高于临界点。

全年物价保持基本稳定有基础有条件

7月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涨幅连续两个月有所扩大。

“全年物价保持基本稳定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付凌晖说,我国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库存比较充足,夏粮再获丰收,全年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有基础、有条件;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服务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存在。

他分析说,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2%,影响CPI总涨幅的99.3%,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从结构看,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影响CPI上涨约2.32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7.9%,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

付凌晖说,当前猪肉价格上涨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餐饮服务逐渐恢复,猪肉需求有所扩大;另一方面是7月份南方汛情对生猪生产和调运产生不利影响。鲜菜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汛情影响了生产和调运。

“生猪存栏量在逐季上升,但生猪生产供给还处于紧平衡,价格高位运行会持续一段时间,总的看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付凌晖说,鲜菜价格主要是短期因素冲击,鲜菜生长周期较短,对整体价格不会产生明显推动。

高度重视重点群体就业

就业位于“六稳”“六保”之首。付凌晖说,随着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农民工就业形势整体改善。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达到1.775亿人,相当于去年同期的97.3%。7月份,城镇外来农业户籍人口的调查失业率是5.7%,比4月份的6.4%有所回落。随着经济形势恢复,就业需求也在扩大,直播带货、移动出行、网络零售等新型就业增加,对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同时指出,当前就业压力依然存在。7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随着大学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20至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失业率上升,比去年同期高3.3个百分点。对重点群体要给予高度重视,落实好相关援企稳岗政策,坚定扩大内需,推动经济稳定恢复,带动整体就业岗位增加。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恢复 态势 百分点 价格 经济稳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