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65周年 俞正声出访非亚四国 国家公祭日 2015年北京两会 2015全国两会热点网络调查表 2015全国两会 2015健康睡眠科普公益活动 2015深圳两会专题报道 ppp融资创新实战研修班 徐霞客游线申遗专题 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胜利与和平-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2015全民健康促进工程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拒绝“剩宴”!多位政协委员为“光盘行动”发声

2020年08月15日 09:00 | 作者:张佳琪 李敏杰 王琦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8月13日电(记者 张佳琪 李敏杰 王琦玮)“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非常时期、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点名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一时间,网友们纷纷跟帖表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能忘。”“吃不完的打包。”“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做好餐桌文明,我们还有多远的路要走?日前,多位政协委员为“光盘行动”发声,并号召:拒绝“剩宴”!

节约粮食还重要吗? 

有人会问,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吃饭已经不成问题,节约粮食还重要吗?“杜绝浪费,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回归,也可以减少奢靡之风。”在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看来,社会各界要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深刻认识粮食资源不仅仅是个人消费行为,更是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公共资源。

这一观点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正国的赞同。“很多人觉得吃饭消费或者使用可支配财物是私人的事情,跟其他人没有关系,其实这是认知误区。”李正国表示,从长远来看,一定时间内的自然资源有限,一个人浪费就意味着其他人在资源分配上会受影响,所以节约粮食不仅关乎个人选择,还关乎社会公德。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大学生倒掉了可养活大约1000万人一年的食物,而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食品的总量至少能养活2亿人。节约粮食有多重要?一句老话说得好:“粮食打进仓,莫忘灾和荒。”

“热搜”上的餐饮业如何自律? 

伴随着“制止餐饮浪费”持续霸屏,“武汉餐饮协会倡议N-1点餐模式”的话题也蹭上了热搜。

“武汉餐饮行业的倡议是一次值得点赞的行业自治。”在李正国看来,面对公务浪费、校园浪费、餐饮企业浪费和家庭个人餐饮浪费等“重灾区”,需差异化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与社会引导的作用。

这场全网发起的“光盘行动”中,餐饮行业如何自治?这是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关注的焦点。她认为,餐饮企业践行“光盘行动”,需要加快转变经营方式,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提供便利节俭用餐服务,加快社区快餐和单位团餐等在内的大众餐饮发展,推行宴会自助餐服务和分餐制服务。

“餐馆在采购和厨房制作过程中,应该有计划地定量采购和存储,不因过量、重复采购而浪费。”严琦说,餐馆还可以完善菜单、菜谱,主动标示菜肴分量,引导顾客按需点餐,避免浪费。

加强立法“动真格”! 

“制止餐饮浪费,要用加强立法来动真格!”李正国说,制止餐饮浪费,国外有相关的立法,如“抗击食品浪费法令”已在法国实行多年,其部分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立法靠强制力作为保障,对餐饮浪费行为的遏制效果明显,当前可根据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试水’。”

“加强模范宣传也很重要。”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亚兰表示,必要时可以通过榜样的力量来带动大家的自觉行为。“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从小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小手拉大手,全社会形成合力,我们一定能将‘光盘行动’真正融入生活。”

采访中,委员们形成了统一的共识:制止餐饮浪费既要从制度层面加强立法,建立长效机制,也要在执行层面采取有力、有效的监管和惩戒,而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记者了解到,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将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列为一类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有关方面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制止餐饮浪费立法已在路上……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浪费 餐饮 政协委员 光盘行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